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杭州西溪濕地


好友:
數年前,從上海去普陀山旅遊時,
就內定,如果還要遊覽浙江景點,
西溪濕地是第一首選,
今年來杭州,我就說出心願,
恰恰好,濕地此刻,應該是候鳥停駐的時候,
老爺也心動,我們就行動了!


濕地是地球之腎,
運作土地與水域之間動植物生態的吞吐,
如同腎臟,運作人體的新陳代謝,
如果沒有濕地,
海水直接入侵土地;也無法過濾土地上的廢棄物,
沒有中間地帶,
就無法調節、淨化、分解大地的毒物,
更無中間地帶,動人的生態。

地球的濕地如果好好關心、照顧和經營,
還可以涵養水源,產生許多濕地生態,
也可成旅遊名勝,
更是南來北往,候鳥的中途補給站。
我最早看到濕地遊覽,是在日本旅遊影片上,
他們建構了許多觀賞木棧道,
讓人深入濕地,去親近其中動植物,
了解濕地生態對地球的貢獻。

從杭州城,來到西溪濕地,
是經過旅店的服務人員建議,搭計程車去,
那位司機載我們到西邊洪園碼頭的入口處,
而且有生意頭腦的司機,
已經和地頭賣團體票的人聯絡好,
半路交接了兩張入園券,
進園後,又看到台灣團來,跟住導遊,
我大家開始了一天的遊園。

這個洪園五常人家,真讓我玩了一天,
看看濕地有多大,
進了主入口,還得搭船,才能進入園區,
龍船迂曲而入,穿梭在蘆竹、芒草之間,
水路有閘門開闔,調節水量,
十一月了,時序進入秋末冬初,
高處有禿枝,零落幾顆柿子,還掛在那兒,
遙遠的天邊傳來幾聲蒼涼的鳥鳴,
替西溪唱出不同於花紅柳綠的序曲!

上了岸,先參觀洪氏宗祠,
原來此地大戶人家姓洪,從古以來,
以忠孝傳家,
後代子孫,出了許多名人,
多是半耕讀仕宦或田園隱士,
其中一派是太平天國的洪秀全,
還有寫崑曲長生殿的清人洪昇等等,
總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子孝而孫賢,洪園因而如此可觀。

最可看的是一些江南書香人家的建築,
沒有甚麼雕梁畫棟,
但是小橋流水點綴,皺、透、漏的假山蕉影,
彎彎曲曲的迴廊,
四周圍繞的水塘、魚池,
遠處還有漁舟、短槳停泊,
可惜旅行團瀏覽一、兩個鐘頭就得離去。

我,徜徉一天,享受這秋冬難得的陽光,
時而坐下,時而行走,一路讚嘆,
感到幸福無比。
水鄉之地,此刻黃葉飄飄、蘆花點點,
我慢慢走向寬闊的壽堤。


因為老爺說,那蘆葦隱蔽處有寺院,
而且提醒:好遠、好遠、、、
我不放過每一景,何況是拜訪寺院,
壽堤的石板路,有電瓶車匆匆來往,
我一人悠哉閒散,
不時和路邊小花、枝頭樹子對話,
此刻四野空曠,天高路長,時間好像停止。
這座觀音寺院,不在參觀案內,
它是城裡一些居士們修行、參禪之處,
隱在茂林修竹之中,
有聽著佛號的小小一畦菜園,
另有一個小小出入碼頭,
還有鵝鴨悠遊的放生池!
好一處世外桃花源中的世外桃源。
禮敬觀世音完畢,
告別這居士林,
內心輕鬆,好像一切大事完畢!
不再徘徊,不再迤邐,
我回到電瓶車車站,和老爺會合,
等待離園的最後一班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