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煙雨江南

 
好友:
出外旅遊的感覺真好,
也不是不用煮飯、洗碗而已,
媽媽說,我像姑媽,
她是一生漂泊,不知何處是兒家,
我卻偏愛,自由自在,這種流浪的感覺!
這次在杭州,更有這種feeling,
在雨中,我從"柳浪聞鶯",走到"雷峰塔",
回程,我擔心慢了,老爺會責怪,
沒想到,他已經在旅館躲雨,沒去拍照,
老早見周公去了!
他說,十一月到處灰濛濛,西湖也沒風景好拍,
春天三月,到處是萬紫千紅,
現在不好玩,不如睡覺!

但是,我反而覺得煙雨濛濛,另有看頭,
宋朝慧開禪師不是也說過:
春有百花秋有月,秋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他還是杭州人呢!
體驗更深。
有位司機,也如此講。

西湖此刻,真的煙雨濛濛,
遠處來的船,雷峰塔影,在照相機裡,
都是一片白茫茫!
只有湖邊的柳枝款擺,
一早的三三兩兩人影,
和沾衣欲溼的雨絲,
走在一片片石路,和古人詩詞相遇,
心情十分清涼、滿足!

啊!感謝老爺相邀,來到杭州,
此刻,那一湖的清涼湖水,
一望無際的朦朧,看不到垢穢,也看不到匆匆,
沒有名利,沒有繁瑣,
連擺攤的商販,也捨不得打擾這份悠閒,
我,就穿梭在柳條,和銀杏的黃葉間,
留戀著法國梧桐落葉。

連沒登上雷峰塔,也不是那麼重要,
那邊人影幢幢,
我早已厭倦鑽營!
春天的西湖,我也早已領教,
躲躲閃閃,躲不了電瓶車的鈴聲和音樂,
領隊的旗幟,比那柳條還多,
內心急促慌亂,只想早早遠離那推擠的人潮!

  尋找那份悠閒和寧靜,只有此刻,
十一月煙雨濛濛的江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