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沖繩島的花之歌

好友:
西銘教授真是個好主人,
來沖繩,她把自己家鄉,最真、最美的部分,介紹給我們。
尤其是,我的最愛一一一沖繩民謠,
以前耳熟能詳的ˇ,有周華健唱的"花心",
或者電影歌曲"淚光閃閃"
由原汁原味的沖繩人,唱起來,配上鼓聲節奏、三線鏗鏘,
更讓人陶醉!

最好就是夏川里美,抱著三味弦出現,唱著:
、、、願大家心中,都能綻放花朵、、、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我們要讓一切開花結果。

有一個晚上,西銘老師帶我們到某家餐廳晚餐,
是她的朋友,一個老歌星的店,
每次她回家鄉都要光顧,
一方面看看老闆聽聽歌;一方面約些朋友在這裡會面。
氣氛是輕鬆愉快的,
套餐菜十分清爽可口,但是大家似乎沒感覺,
只顧著愉快的聊天。

不久,台上來了五個人,
年老的一男一女,和年輕的兩男一女,
我們立刻一擁而上,想和他們合照,
他們立刻拿出三線,人手一把,有模有樣,和她們拍照留念。


幾天來,
在商店的櫥窗,看到三線,我總流連不去。
如今可以抱著它,還幫我們調握法,熱心地擺姿勢!
一把大概兩萬元日幣,子惠曾慫恿說:喜歡的,就買吧!
我真的喜歡它粗獷、單純又厚實的聲音,
但是不會玩,買了有啥用:
況且,到哪裡尋找藍藍的天,白白的沙地,
黝黑的礁石,自在的心?
咱們還是想到它們時,就飛過來吧!

那位七十歲的阿公歌星,還是寶刀未老,
唱起歌來,就是道地沖繩的味道,
細聽他們的歌聲,有兩個截然不同的情感表達,
時而歌聲充滿悲傷,渲染力十分強烈,
時而歌聲,讓人聽了不覺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總之感染力十分直接:
裡面有朱槿花點綴的浪漫愛情,和白浪裡遠去的漁船。


雖然聽不懂當地的辭意,
很神奇的,這五個人的歌聲,竟然如此打動人心,
走進他們的歌和舞蹈裡,
有鹹鹹的海味,甜甜的花香,和草屋涼棚吹動的微風;
有嘈雜的蟲聲,也有靜謐的星空,
有時參雜著幾首演歌如泣如訴的聲音。

也許唱法不同,島唄和演歌一一一
我很專注的看著他們的嘴唇,
島唄沒有敞開喉嚨大口吞吐,
但是聲音總是剎那間,在鼻子、喉、胸腔、丹田裡流動,
真假音之間轉換自在,
配合三線的厚實鏗鏘,大鼓的旋律節奏,
不陶醉也難!


唱到熱烈,老歌星的孫女,跳起沖繩舞蹈,
邀請賓客,一起起舞,
西銘老師畢竟是,流著沖繩血液的"自然人",
她率先舞動起來,並且教我們幾個簡單的舞步,
男手勢、女手勢,有些兒不同,
但都是打開了我們,幾十年來的禮教約束。

走出都市叢林,
脫下礙手礙腳的矯情規範,忘了年齡,
突然覺得我也能夠:
我想打鼓,我能和心臟一起跳躍、、、
我想舞動手腳,如芭蕉展葉,
我如癡如醉,不知不覺跌進歌聲的旋律裡。

後來發覺,自己和那個歌星孫女,如拔河一樣你來我往,
又像被她操縱的木偶,
竟然讓我不教而能,
當轉身之際,才發覺陶醉忘我的,
豈止我一人,全都站起來了,
如果還坐著不動,那根本是木、石,枉費他來沖繩。

 
還好!
                                          西銘教授!大家都已經忘了我是誰囉!

1 則留言:

  1. 圖文並茂,引人入境!

    返璞歸真,忘憂之島!
    有幸駕臨,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