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拜訪司馬庫斯的巨木群


颱風剛走,
我們懵懂上山,因為不知道山的偉大!
司馬庫斯?不知道???
直到走過橫山、內灣、尖石一一一 我生命第一個認識的地方。
我開始說故事:
我的出生地是尖石;
我的外公住橫山;
我的爸爸從日據時代開始,就參與山地行政管理。

走在羊腸山路,兩邊是竹林或山壁,
有時是四肢並用,
走向巨木群,
我反思,這是因緣的呼喚?
我的父親在天之靈,要和我分享,他年輕時的工作。
想當年,
他走過的地方,艱難一定超過今天。

於是跋山涉水,我埋頭默默前進,
走著父親走過的路,感到格外親切。
想當年一一一
爸爸出差,
一去都是二十餘天,我們小孩子經常抱怨,
如今終於明白他的辛苦!



昨天下雨過後,
路上又濕又滑又崩。
幸而,
開路的先人,將路拓在矗立山壁,攔腰的緩坡。
幸而,
沿路地上,有多少堆積的落葉。
樹木也是有聚落分布的:
一段是竹葉林,一段是杉林,一段是闊葉林、、、
地上厚厚一層落葉,踩上去,鬆軟舒適,
這些族群,它們也是山裡的子民。

我如此埋頭悶想,不知過了多久,
好不容易看到,陽光下的小米田、香菇園,
有許多原住民在忙碌採收,
我問郭君,涼亭到了沒有?
暗中期待,涼亭快來,
涼亭意味著路程已過了一半,
還沒有!只過了三分之一,郭君回答。

於是心中盤算,不要前進了,
力氣已經用盡,回程可如何是好?
下定決心,我說要走回小米田,那兒有伴!
分手五分鐘,
那頭郭君用空谷傳音,
他說涼亭到了!

輸人不輸陣,六個人在前頭,已經看不到蹤影,
精彩的在最後,
我怎麼可以獨自錯過?
又ㄍㄧㄥ了一程。
終於,聽到回程的路人甲說,只剩半個鐘頭。
再ㄍㄧㄥ一程。

最後,巨木群終於到了。
眼前的景象,讓人不是歡欣,內心反而有些慘然!


傾瀉而下的山水,一定湍急,
過去,有許多巨木不支倒下。

日昨的颱風,又前仆後繼,
一片汪洋,在巨木區,犧牲慘重。
艷紅如鮮血的檜木,
許多是連根拔起,或者攔腰折斷!
真是不忍卒睹。
我一面要看路,又一面傷心憑弔。
幾度差點失去平衡,跌落山水中。

回想這些巨木,
數千年來,
逃過了日本人銳利的搜索;
逃過了多少山老鼠,滅絕人性的出賣。
有時,
還是敵不過大自然的考驗。

生命,
能夠屹立不搖數千年,
呼之為"神"
滄桑存活,
請給予喝采並鼎力守護吧!我這樣默想著。

人家拜訪巨木群,走在林蔭深處,
來回只要四個小時;
我們老ㄤ婆也不差,
錯過午飯,餐廳裡,
下午三點半,網罩裡還有大家為我們留的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