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親愛的 老伴: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腳

好友:
恕我向天下的年輕夫妻,嘮叨幾句。
親愛的,告訴你!
我們可得多想想,越老越要相靠,別太傲,
連老伴面前,也要拿蹻,
每個人,總有老的那一天,
到時你就會知道。

今晨到教學醫院看眼睛,先驗光,檢查視力,
人太多,接著又要等門診,實在太無聊,
便東張西望,看到一對夫妻,
吸引我的目光。
兩人頂多五十餘歲,市井小民打扮,
太太似乎已經出現失智的現象,樣子有些遲鈍。

看病的是太太,此刻似乎在做瞳孔放大,
坐在候診室,護士幫她點藥水,
太太無法配合,藥水老點不到,
先生站在旁邊,很是著急,
幫著推太太的額頭,要她仰起來,
太太馬上又恢復低頭,護士兩手拿東西,無計可施。

先生火大,托住太太下巴,用力向上仰,
實在太用力,太太"鏗"一聲,後腦勺敲到牆壁。
此刻,護士趁勢,要點上藥水,
太太習慣性反應,用手來擋護士,
先生乾脆用手"啪"一聲,打走太太的擋手,
太太對點眼藥,掙扎好久,對先生,卻沒有反應。

我有些兒好奇,這對夫妻的相處模式,
那聲'鏗"和"啪",留在腦海,久久揮之不去!
看著他們無言的互動,有些奇妙:
先生自己拿包包,也替太太拿包包,
態度卻像對待小孩,無理和不耐煩,
但是至少,從頭到尾陪伴!

我的隔壁,也坐了個瘦小的老太太,
花白的直頭髮,是衣著古樸的外省老太太。
她的座位旁邊是輪椅,椅子上坐了個老先生,
夫婦倆,應該有七、八十歲的年紀,
老先生很吵,不斷的問著"到號了沒有?"
年紀大了,口齒不清,咕噥個不停,不斷煩著旁邊的老太太。
老太太只好去敲門問護士,
護士和老太太很耐煩的走出來,
告訴老先生,再等一下,馬上輪到。

好友,你不覺得有些兒悲哀?
年輕時個個意氣風發:男的瀟灑,女的愛嬌,
條件相當,恃物傲人,
互不相讓。
"鏗""啪",可能比現在更大聲;
一定也不是只有坐在輪椅上,咕噥咕噥而已!

互相PK到你贏我輸,誰也不讓誰。
小倆口能恩愛到老的,真的是不簡單!
能互相扶持,更是不簡單!
能相敬如賓,體貼相待的更不簡單!
病痛時,互相安慰、照顧的,更更不簡單!

好友,恕我囉嗦,向天下的夫婦們再嘮叨幾句。
我想說的是:親愛的,老伴,
想想年老時: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腳、、、
連PK都聽不到時,
那麼現在,有些爭執,就互相擔待吧!
因為,大家總有老的那一天。
趁年輕,好好去經營自己的家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