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山中舊事


好友:
山中舊事是本1983年得過凱迪克獎的,世界繪本傑作選。
作者是辛茜亞 .勞倫特,由黛安 .庫德繪圖。
而那時的譯者,是鼎鼎大名的林海音先生。
由遠流出版公司在1992年發行。
這本書多年來,一直放在身邊,
寂寞或是開心時,便拿出來餵餵心靈。

它成為我的最愛,是因為這本書飄著淡淡的鄉愁,
淡得看不見,又化不開那種美。
讓你不得不一再回顧!
辛茜亞是獻給祖父母的:在山中的兒時的他們一一一
翻譯的文筆簡潔,
也讓我屏住氣息,深深的怕打擾到他們祖孫們:

"我小時候,住在山上。
爺爺每天晚上回家,渾身都是黑煤灰。
只有嘴唇是乾淨的,
他就用來親親我的頭頂。"

光是看到第一頁,我已然陶醉,
陶醉在濃濃愛的光環裡,不能自已。
樸實的話語,加上綠與褐結合的色彩,
不知不覺,就跌落過往的時光裡,
跟著這個氛圍,想繼續,翻開下一頁,
想看看接下去的故事。

裡面飄著日常生活的香味:
有鄉下熱騰騰的晚餐:小麥麵包、煮豆子、炸秋葵莢、、、
連半夜上廁所,
小小年紀也有奶奶秉著燭光,和一彎新月相隨。
多麼溫馨、溫暖的畫面,
仍用深綠、粉彩,淡淡來表現。

又是一句:
"我小時候,住在山中",作為開頭,
跳進山中,滿是爛泥的小水坑,有時裡面有蛇,
孩子喜歡游泳,
他們不在乎的跳下去。
和他們融為一體的是山林、水塘,
在大自然裡,在赤子的心中,
連衣服束縛都是多餘,只有單純的快樂洋溢。

"我小時候住在山中",
有和藹,充滿牛奶味的雜貨舖老闆夫婦,
牛奶味的感覺是甜甜香香的、、、
有到山下抽水機,提來的水,
洗個香香的澡,
冷天裡,凍著身體出來,
還有奶奶爐灶上煮的熱口口,等著他。


在山中,
裡拜天上學校的教堂,那是村子裡的大事。
有時侯看表弟們受洗禮,連奶奶都感動得掉眼淚。
奶奶還很勇敢的趕大蛇,
有一次大蛇不走,乃乃只好把牠打死,
印象深刻的是:
他們姊弟四人,還照相留念。

"小時候在山中",
吃過晚飯,在淡淡的月光下,一家人聚在一起,
難以忘懷的是:
奶奶或者剝豆子或者替我編髮辮;
爺爺用他的折疊刀替孫子們削鉛筆,
一一一勾起我,想起家父替我削鉛筆的幼年時光一一一
天上有星光,林中熟悉的鳥叫,
可愛的狗朋友們,忠實的蹲在腳邊。

小時候的愛,孕育他們的簡單和滿足。
他們也知道海洋;
他們也知道沙漠;
他們也知道世界的任何地方,
但是,她們已經住在山上,
她永遠滿足於這種生活。

她如此把內心的話,衷心獻給一一一
住在山中,
陪伴她度過童年的爺爺奶奶。
希望你會和我一樣喜歡。

1 則留言:

  1. 祖孫情有別於父母愛,
    山居的祖孫,如童話般,
    由孫兒來記憶,真是溫馨感人!

    網路的世界,
    不知我們的孫,
    夢會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