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老師,路不走,是不會到的


好友:
曾幾何時,當老師的,開始也要聽學生說話了!
那天,
跟隨我家老爺的學生,
到新竹尖石鄉的司馬庫斯,
拜訪他們守護的千年巨木群!

學生說好來回四、五個小時而已,
我們就上路了。
的確,走在竹林裡幽深、清涼,
對於這世外桃源,我們初聞其名,心嚮往之。
鎂光燈閃個不停,
不知不覺,也走了好幾個鐘頭了。

忽然,
開始感覺,小腿肚不聽使喚,
開始感覺,前後左右,除了我們三人外,
其他同伴呢?
再過一會兒,遇到同伴之一,已走回程。
不得了,我們腳勁怎麼差那麼遠?

學生郭君對揹攝影機的他,說:
老師,機器讓我來揹吧!
於是減輕了,一些負擔,
卻沒有減短路程!
我埋頭前進,想著:走越遠,回程應該越難熬,
內心在打鼓!

又遇到剛認識的柯君,他也是落單 ,
同是攝影同好,他的落後,是為了獨自取景。
一同上路的妻兒子女,已經走在前頭不見蹤影。
他倒是好整以暇,捕捉鏡頭,
悠哉悠哉的,
獨自一人!


忽然,經過一處,山水暴漲的瀑布上方,
大水漶漫,必須涉水而過,
其下又是懸崖,水勢湍急!
攝影的柯君將他的登山杖,讓給我家老爺,
我有長柄雨傘,
我們度過許多難關!

我的心,一直懸在巨木群,
我們的同伴都走回程了,輸人不輸陣的心不死,
只好咬牙前進,
郭君也說:不到終點,終身遺憾!
終於繞完巨木群,願望達成,真的欣喜若狂,
想到這把年紀,能有此行,該是終身的紀念!

一會兒,回到現實,
回顧來時路,走過四個小時;回程也當如此,
可是腳力已經用盡。
我真的祈禱山神,助我一臂之力,讓我回到山莊,
我真的一步接一步,不敢懈怠,
因為至少還要堅持四小時!

回頭看我家老爺,他向來慢條斯理,
縱然天塌下來也一樣!
一直,想走就走,
此刻,他想停就停!
可憐他的學生郭君,看老爺坐在石頭上,
一動也不動,穩如泰山!

郭君他是隊長,另外九分之六的人,等我們吃中餐,
他急了,
不得不開口:
老師呀!路不走,是不會到的!
一向酷酷的老師,
聽了這句動人的話語,也不得不站起來了。

"走吧!路不走,是不會到的",
誰聽了這句簡單的話,都會猛然一震!
人生路也是如此!
各人吃飯,各人飽,
無法替代!
我們在下午三點半,終於回到山莊,吃到遲到的午飯。

不錯!咀嚼飯香,
細細想著來時路,
更確認:能影響他人,能提振士氣的,
是打心坎裡說出來的話,或一個小小動作!
此行讓我永難忘懷一一一
這些年輕人一一一
他們的作為。

3 則留言:

  1. 師娘真的好文采,我是柯啦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後生可敬,年老可畏,
    挑戰歲月,征服深山,
    仍可笑看人生!
    讚!

    回覆刪除
  3. 師娘您好:
    我是柯啦的另一半
    謝謝師娘分享此行的遊記
    看著看著思緒又拉回到山上
    很値得再一次造訪的地方

    非常認同郭君說的
    路不走 是不會到的
    想看美景 也是要走
    才能欣賞到

    此行能在司馬庫斯當鄰居
    真是高興 也是有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