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上帝的部落一一一司馬庫斯


好友:
真是個意外!
在一個隨緣巧合之下,我闖進了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應該是上帝賜給這兒子民的豐饒之鄉。
我們應朋友郭君之邀,誤闖這個世外桃源。
郭君是個中年人,他只說要帶我們去採水蜜桃,
誰知意外,今年兩個有四月,因此早過了採收季。

沒有水蜜桃,郭君說:那麼去"踩"巨木群吧!
來回四小時沒問題的,郭君又說。
我揹著水,套上護膝,
回頭看我家老爺,還扛二十公斤照相器材,手拿望遠鏡,
因此,信心滿滿,阿嬤就跟著出發了。

司馬庫斯的巨木群一一一我一無所知的目標,
除了郭君夫妻,
我想其餘七個人,也都懵懵懂懂跟著,進入登山口,
之後就走進無止盡的桂竹林,
山路大約保持,可以兩人並行的寬度,
坡度非常陡,路像條彩帶蜿蜒在半山腰,
踩在厚厚一層竹葉路上,
起初是十分舒適安全的。

可是,
現在正是採收小米和香菇的季節,
窄窄的路上,起伏奔馳的摩托車,來來往往,
路呀!有些驚心動魄了。

卻是十分讓人佩服,騎士的膽量和氣魄。
山上的兒女們,
他們如此貼近大自然的懷抱,
在窄路奔馳,
如在母親的懷裡,變得更為勇敢、壯碩。

而母親的懷抱,卻隱藏脆弱的部分,
考驗兒女。
譬如:
瀑布從山頂以驚人的聲勢,直瀉而下,
縱使是平日,也是轟隆如雷,何況雨後,
山路中,有許多木板鋪成的橋梁,橫跨在山澗,
有時隨山勢曲折;有時隨水勢起伏,
早年是用竹子編排;近年改成用木板構築,
在陡峭的山壁,為了摩托車通過,
還得因應山水的沖刷,
都得讓族人,費盡心思,安全第一。

還有臨時的意外,
有些地方,平日可以蜻蜓點水而過,
一遇下雨,山水暴漲,橫渡時驚險萬分,手扶竹欄,
專心一意,屏息而過,
竹欄斜掛外沿,
郭君特別囑咐,
不可全身倚靠竹欄,
否則,跌落溪底,一定粉身碎骨。

況且,地質屬於頁岩結構,險況隨時會發生,
非得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往前不可。
沿途,
最大的頁岩路段有兩處,
考驗著族人的能耐,
他們的小米田,就在破碎的岩層後方,
生命,就操縱在大自然的手裡,
他們不得不堅強!


因為住在上帝的部落,
就是上帝的兒女。
















                          

1 則留言:

  1. 勇闖天關,佩服之至!

    賢伉儷照片,幸福!好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