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千風之歌


好友
我想無論如何 也無法把這條歌形容出來
不止歌好聽而已
當然百聽不厭
是它的歌詞 更美得令人感動
令人豁然領悟 心胸跟著天空地寬

它該是屬於哪一類的歌
大概像中國的祭文吧
可是祭文多半是對逝去的人的一種懷念
唱唸的時候
流露一些感傷 或者另一番歌功頌德

千風之歌卻是逝去的人安慰生者
它說 請別在我的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兒
也未沉沉睡去
千縷微風 我已化作千縷微風
吹送在廣漠穹蒼

秋天化身為陽光 照耀在田地間
冬天化身為白雪 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 輕聲喚醒你
業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 溫柔守護你
然後重複第一段 化作千縷風吹送在廣漠穹蒼等等

你有沒有被感動
有些宗教 沒有把生死當作很大的分別
也因此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感覺死亡不再可怕
而活著時 對偶而投影在波心的人事物 盡力去圓滿就好

千風之歌 樂音美得無與倫比 歌聲更是悠遠溫暖
是日本人新井滿譜曲 丘川雅史將它溫馨地唱出來
一時大街小巷都風行傳唱
卻沒想到這個歌詞
它原是一個印地安婦女去世前 留給家人的一封信
他的丈夫看信之後 終於打消同歸於盡的念頭
世事原如此 陽光總是和黑暗在一起
看我們怎麼去解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