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美國樂齡一族


好友
美國樂齡一族,活得多采多姿,
此次來美,更有領悟。

來到大賣場,當然男女老少都有,
如果平日,大部分都是家庭婦女或是退休族。
尤其是樂齡一族。
如果用雞皮鶴髮,象徵龜鶴遐齡,
那真的是一種敬語。

在大賣場有許多雞皮鶴髮的阿祖級人物。
他們手推賣場的購物車,
精心挑選,自己的日用品,
有些購物車有電動車可以代步。
認真的在賣場游移走動,結算金額。

記得,我問過你,美國的駕車有沒有年齡限制?
你說,五年重新考照一次而已。
所以那些樂齡一族,結完帳,
自在地將物品推向停車場,
然後慢條斯理地,開車離去。

不止購物,
游泳池邊,每個清晨傍晚,就有這些樂齡一族,
在水中游泳或漫步。
成群結隊,一起前進後退,
快樂的優游,水中彷彿是他們另一個交誼廳,
來時,還不忘把行動不便的另一半,帶到池邊一起同樂。

兒媳住所,毗鄰一個九十好幾的阿婆,
是個義大利裔的美國人,
兒孫都各住鄰郡,
獨居許多年,因為他的空軍先生早逝。
賃屋而住,靠著先生遺留的退俸過日子。

平日生活簡單樸實,
喜歡在花園種花時草,一蹲下來,兩個小時不停。
我佩服她的體力,
媳婦說她做事更是令人敬佩:一絲不苟,絕不含糊,
不滿意之處,一定重來。
看看她頭上的銀髮,和井然有序的花園,就不言而喻。

花朵兒被她照顧得,如同太陽般活力充沛,
甚至,還有生菜、番茄給愛孫加菜。
天性裡似乎訴說著:只要活著一天,都要過得精彩。
阿婆偶而生病,女兒會來探視。
平日則鮮少串門溜達,
每個星期,遠親會特地來,替她的冰箱添購食物。

這兒的樂齡一族,
活得生氣蓬勃,穿得新鮮可愛。
他們就是如此看待人生。
年輕人結婚後,大都搬離父母住處,
互相都給對方,一個自在空間,
個把星期來往一次,平時則電話密切問訊。
長者們都是樂活一族,有體力時兼還差或擔任義工,
總不讓自己像個蛀米蟲似的存在。

他們的家,有多種選擇,
或自住或賃屋,或住進長者公寓,
到了生活無法自理時,除了家人安排,
也有社會福利機構適時介入,讓長者尊嚴地,安享餘年。
粗淺的呈現觀察,是如此。還等著你,給我指正或補充。

至於如何保重身體,愉快地走向夕陽黃昏,
夫妻倆人,互相支持,踩著曼華爾茲的舞步,
腳踏實地,過著每一天,
這是我一向的期待,
我們相互勉勵吧!

1 則留言:

  1. 嘿 你的悟性超高
    三兩下 就被你看清楚了
    我可是費了二三十年才覺悟的
    看來 以後不必我再諄諄告誡了
    這裡的樂齡 可敬可學之處甚多---
    日日是好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