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香風處處送


好友
在故鄉,我最愛聞茶香,
不是茉莉或玫瑰花,是那炒茶葉最原始的香味。
滿屋子烘焙或者揉碾茶菁時的味道。
我不清楚甚麼是比賽茶,
我只知道祖父春天用布袋扛來的叫春茶,
秋天又辛苦背來秋茶,
最原始、沒有加工,頂多和些汗水和期待的滋味。

你說,你的親戚也有留戀。
他留戀蔗糖最原始的香味,
因為他的青春,是送給了滿是甘蔗田的糖廠。
我稍稍可以體會,是不是紅糖的香蜜味道?
我想我的意會,還是差一段距離,
誰又能想像,別人心頭那段記憶。

不過,你說記憶中的香風,
是割稻時的成熟的稻草香,
別說東家、西家換工,大大小小加入的忙勁。
其實,整個村莊都瀰漫著,陽光和新鮮稻草交織的乾爽氣味。
我也明白,
哦不!說真格的,我只明白點心米苔目的味道。

這幾天,在歐本尼,我也有新的愛戀,
告訴你,
松柏的香氣也非常特殊,
尤其是此地人士,勤於修剪花草,
剛修剪過的松枝、柏杈,清香絕倫。

難怪古人以之燃燒,燻煙作墨,
或清談時,取松枝、清泉烹茶宴客,
名士風流,莫甚於此。
我算哪門子,附庸風雅?
不敢,不敢,它的確獨特!

前幾天,媳婦也提起我"去年的癡情",
我真的忘了:
因為有一戶人家,庭院裡種了許多薰衣草,
我推著愛孫的娃娃車,
藉故走過,每過ㄧ次,便輕拂一下。
回國之後,媳婦遇到庭院主人,
和她聊起此事,許久,還成笑談資料。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找些樂事,消遣消遣,
拂心事很快也煙消雲散,
香風處處送走一一一大事小事,
日日是好日,全都無事。

1 則留言:

  1. 人之喜惡, 獨特多樣, 與其原生, 息息相關, 真是自然之奧妙!
    讓老彭讀了幾篇寧靜海, 他老兄大為折服, 讚你心思細密, 文思精進! 我說我已疏懶, 熱情不再, 早已忘塵莫及, 他十分同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