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少年夫妻老來伴


好友
感謝你的鼓勵,我當再接再厲,
常言道"女為悅己者容"
日記越寫越順手,我會全力以赴。
起碼,為知音努力,
是很幸福的事。

此次,我的親家夫妻和我同來,
他們年輕時我不認識,
最近日夜相處,
看著他倆的相處,讓我羨慕萬分,
尤其是,那水乳交融的合作態度。

不用言語,忙時互相提頭提尾,
總不失誤。
靜下來相約泡茶,
親家不厭其煩,帶來茶具,
忙裡偷閒,老人茶犒賞忙碌的親家母。

此次媳婦坐月子,
多虧親家母,打點營養補品,
燉煮燴炒,費時費工,
親家事前的準備,則全遵醫囑,
一點也不含糊!

想起我的父母,當年養育六個子女。
孩子多,在當年一點都不稀奇,
但是,媽媽還經營萊爾富之類的商店。
接生婆等時間到,電話一催即來。
媽媽前一刻還在店中賣兩瓶酒;下一刻就在樓上生孩子。

臨時商請爺爺顧店,爺爺不知價錢,
所以,媽媽三天即下樓,操持雞蛋、麵線、三毛、五毛之類的事。
爸爸當然幫忙,可是他要下班,才幫忙煮雞酒,
偶爾也請個親戚的小女孩來幫忙。
印象裡,爸爸總是背著弟妹,
在深夜時分,媽媽做帳,替母親分憂。
清早則先打開店門,並替我們準備早餐。

後來,當出國旅行剛時興的時候,
爸爸犒賞媽媽,
兩人即作35天的歐遊,
一輩子,爸爸都是體諒媽媽生產沒有休息,
甚至,為媽媽提早辦理退休,
學英語,練外丹功,畫畫寫字,陪伴到老。

有人以為,爸爸不吭不哈,如何做生意?
但是,那不擅長的部分,媽媽替他補足了。
而我們的中秋節;我們的讀書學寫字,
是爸爸給我們留下記憶的。
從父母那兒學來的點膽滴滴,一生受用不盡。

想起中國的易經講"太極生兩儀",
兩儀可以生出萬千,
但要還原成一個"圓滿"的初始時,
不也是需要兩儀相生相成的嗎?

縱然是動物們,恩恩愛愛相待以老的,
也屢見不鮮,
同舞的天鵝伴侶,交互孵蛋的企鵝爸媽。
有時更令人類汗顏不已。

2 則留言:

  1. 為我們尋到彼此 舉杯吧

    贏得子女敬佩的父母
    就是成功的父母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彭
    把我的google帳戶找回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