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請妳嫁給我吧


好友
聽過這句話了嗎?
"請你嫁給我吧!"
就好像老爺說的:我好久沒有結婚了!那樣。
如今時興自由戀愛,誰比較想結婚?
想結婚的,就自己說去吧!

我的大姑姑,十五歲的時候,就結婚了。
那個年代,家家都希望增加人手,可以幫做農事。
所以大姑姑是從這家,轉移陣地,忙到那家。
媒妁之言,又是小小年紀,互相都不知底細。
可憐,姑姑還是個缺乏母愛的傻丫頭,
就做了大家庭裡明爭暗鬥的小媳婦。

大姑姑沒有聽過浪漫的:請你嫁給我吧!這類的話吧!
總之,她的一生就被決定了。
從出生開始,墊張矮凳板,就和大灶搏鬥。
結婚,並沒有轉運!
反而被迫長大,多了個枷。

姑丈是個大戶人家的油滑子弟。
沒幾年,小兩口就被逐出家門。
在農業社會又是個大家庭,好吃懶做總是大惡不赦。
姑丈一生和酒與賭,結不解之緣。
使大姑姑帶著孩子,過著遷徙流離的生活。

大姑姑到底有多少孩子,我們也不知道。
不斷的生,沒錢時候,就去賣孩子。
一家人東遷西徙,最後,輾轉流浪到東部花蓮,
更和娘家失去了聯絡。
記憶裡留住一個男孩一一一我的表哥,
他在家裡也待不住,因為經常進出監牢。

大姑姑是長輩,又長年漂泊,
我無法了解她的心事。
她有時間想心事嗎?
她當然有過二八年華,但是,可曾築夢?

她的夢又是甚麼?
是"請妳嫁給我吧?"
她活到八十八,臉上總是掛著靦腆的微笑。
她是我的大姑姑,
一個我無法忘懷的長者。

1 則留言:

  1. 大姑姑應不像你有那麼多心事吧?
    說不定她就單純地認為人生就是那樣呢!
    誰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