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主僕情深





好友:
看到報載這一段新聞:
新竹<北埔第一棧>茶工廠老闆彭乾道,
在數年前, 成立茶葉博物館時,
花費了一百八十萬元,  
製作已故員工朱木坤的蠟像,
主僕情深傳為佳話。

奇怪的是 ,我看了這則新聞 ,
竟然也 熱淚盈眶起來,
素昧平生的兩個人,
 一段很不起眼的新聞 ,竟會讓我會如此激動。
或許, 我有感於這沒有血緣關係的這兩人
卻有著兄弟般的深情。

話說當年 ,報紙這麼寫著,
僕人朱木坤是新竹五峰鄉賽夏族人 ,
十一歲隨父到茶廠工作,
後來其父不告而別,
留下不識字 ,但工作認真的朱木坤。

彭乾道說: 坤仔比他小兩歲 ,卻很老成,
責任心強, 敬業忠主, 一生沒有成家,
把茶場當家 ;將青春獻給茶場。
經常把薪水,分給彭先生五個孩子當零用錢,
所以彭先生要孩子牢牢記住,
 這個情同家人的忠僕。

有一年 ,坤仔疑似喝了假酒,
三天後去世在醫院,
那年 坤仔才五十歲 。
彭先生替他辦完喪事, 內心留下許多遺憾!
也留下了坤仔的健保卡和相片,
來紀念著這一生的主僕深情。

彭先生在他的茶葉博物館,
留下了特別的紀念:
他請人塑造了一尊坤仔等身的蠟像,
蠟像的坤仔 ,正吹著火筒, 在灶下起火。
任何人看了這尊蠟像, 都會流下眼淚。

我彷彿看到,靈活輕巧的身影:
坤仔正鼓著腮幫子 ,死命吹火筒,
好像他死命效忠彭家的茶場一樣。
難怪彭先生說:
他是我心中永遠的好員工 、好兄弟。

我也為 情深義重的彭乾道先生喝采,
希望他的子孫代代相傳,
也能如同他那樣,
重情重義 ,葉茂枝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