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阿茲海默症

好友 每次和素勤通電話 就心疼難過
因為她對於照顧失智症的爸爸 安之若素
從她年輕照顧弟妹開始 從沒有抱怨過她錯過婚姻
而今 她又把照顧老爸的責任扛在身上
最早發現她的爸爸越老越怪 是從她老爸收集雨傘開始
她以為那是退休症候群 家住三樓 她從來不知爸爸房間有那麼多別人的傘
不但收集雨傘 還有別人信箱裡的廣告單
自己家裡的水果也是收集品
房門無時無刻都鎖得密實
直到有一天 房內廁所水管漏水 請工人來修
老爸不肯 還拿刀相向 眾人幫忙進入他的房間
才發現房間內充滿腐爛的味道 浴室如山的舊報紙 以及一些收集品
雖東西洋洋灑灑 但是那時關於失智的資訊不足 而他老爸一直口齒清晰
以為老人發發脾氣 怪僻一堆 大家都不疑有他
但是一生穩重 律己甚嚴的老人 開始偷捏外傭的屁股 飲食睡眠習慣也大大改變
素勤才發現事情非同小可 開始積極和失智者協會密切聯繫
真是難為她 除了給予藥物時會遭受抗拒之外
她也得常常帶爸爸外出 盡量給他一些外在的刺激 搭搭公車都好
她如此盡力著 只希望老爸慢一點慢一點老去
老友 我心中也有我的隱憂 因為最近我也覺得老黃 他怪怪的
哪裡怪 又說不上來
希望我是杞人憂天 先得了疑心病
唉 好像我自己也糊塗 失智了
難道 我 阿茲海默症
別 別 別太掛慮 人總會>>>>>>
慢慢老去 優雅的老去
這才是要努力的

1 則留言:

  1. 這樣的素勤 真令人---心---疼---
    人都各有煩惱與恐懼---
    只能勇敢面對---自求多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