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玩古詩詞

好友 回憶從前 常到劉老師家背誦詩詞
一轉眼 已經幾十年過去了
而敬愛的的劉老師也已做古多年
但是年輕時的記憶超好 你又比我更強
每個星期十首詩 根本難不倒我們
那些背過的詩詞 至今記憶猶新
而且受用無窮 自娛也娛人
就像 那北一女中的兩個儀隊校友
掄起槍來不輸當年參加國慶大典 耍完了 兩人相視而笑 一副自我陶醉 樂不可支的樣子
我想 成長 少了一份羞澀 多了些玩心 實在太可愛了
你的腦海中一定也存有很多唐詩 興來會脫口而出 秀一秀吧
想當年
你愛紅樓夢中林妹妹 我為薛寶釵抱屈 我們同聲譴責賈寶玉
但是他們的詩 我們卻反覆吟誦 那是愛風騷 強說愁的年代
喜歡甚麼 瀟湘館 蘅蕪院 也替自己取個瀟灑的筆名
也平平仄仄 無病呻吟起來

你的最愛
三國演義中的開場白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成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啊 宛如昨日
整天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那樣慘慘悽悽
於是纔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清照唱完 又唱李後主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啊 啊 啊<搖頭晃腦>
之後又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鉤
也不盡是 此情無計可消除
那樣去感嘆 去為賦新愁強說愁
有時豪氣干雲起來 哈 哈 哈
我們也<羽扇綸巾> 豪情萬丈
來個 一一一 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再搖頭晃腦一番> 那時真懂嗎

甚麼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平沙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直到經過生活的歷練 歲月的增長 才稍稍領略到個中的況味
好友 真感恩劉老師
讓我們提早領略 那麼多古人美好深刻的情懷
他們都是用真性情寫下生命中的悲或喜
那時讓我們吟哦之時 懂得移情悅性
對今日的我們 才有無限的啟發
雖然 老師和師母已隨那消失的日式宿舍 飄然而去
可謂 落花流水春去也
但是 天上人間
江山如畫 代有豪傑
罷了 不必噓唏

1 則留言:

  1. 往事只堪成追憶 近三十年未讀書 只剩銅臭味
    看你滿腹詩書 信手成文 帶我走回時光隧道 令我十分沉醉
    或許 或許有一天 你能喚回我走失的靈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