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一期一會訪顧村




好友:
最近讀到十三世紀日本古文學家,
吉田兼好的一本書"徒然草",十分動人。
依李永熾教授的引述,他說:
宛如淺灘相隔千里,潮水瞬間已掩至腳邊沙石,、、、
、、、,存命之喜,焉能不日日況味之。

生死不能預知,只能把握當下,
因為"每一天都是人生唯一的一次",
日本人喜歡用"一期一會"來表現,
這樣打心裡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那麼,我們來顧村公園,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我帶著"用心靈徜徉這土地,和一望無際的櫻花林"。
來享受,已無櫻花翩翩紛飛的綠蔭叢林!
在這陽光賣力普照的六月天。

顧村公園就在汽車走到大寧靈石公園邊,
轉彎開上高速公路走約二十餘分鐘,
遠遠望見"顧村"二個大字。
兒子們此行的目的,
是來烤肉的,因為這兒的燒烤區十分完善,
不但有成套烤肉用品販售,還有單點零賣,
我們自帶肉品、食物,只用他們的炭和架就實惠多了!
時間則限一次一爐、兩小時。



烤完肉,走出煙燻的場地,
正是日正當中,難為小豪豪,兩手抓頭抓臉,
腮幫子紅通通,又不喜歡遮陽戴帽,
從來沒有走出戶外,經過如此炎熱六月天,
人生的第一次,我要攝像替他留念,
今天烤肉是來慶祝他周歲生日的,
但是,他才周歲暫時不能享受,留影紀念!

沿著樹蔭走,找呀找,我們一行人一路找,
想找塊草皮,可以鋪地毯,
彎進涼快的木棧道,竟是一片櫻花林,
標著那是染井櫻、吉野櫻、甚麼甚麼櫻、、、
品類實在太多太多了。

在櫻花林裡木棧道四通八達,
簡直是走入迷宮,
我想像春天三月的時候,一片花海的景象,
那一定是桃花源記講的:落英繽紛! 
內心有些遺憾、惘然,直呼可惜。



轉念一想:
為何櫻花一定是要欣賞它的花呢!

有整片如煙如霧的綠,
而陽光在風的輕撫下,被篩漏了下來,
我們就在搖動的光中,
躺在地毯上和小豪豪睏了一覺!
渾身燒烤的煙味漸漸淡去!



人生的每一天的此時此刻,
是永遠不會重來,
何不用心品味這當下滋味的濃淡酸甜?
何必苦苦追求,挑三揀四,
要等待那一年只數天,滿樹的豔紅雪白?

它時至開放,
而如今此刻,只是脫下輕羅,換上綠衫而已!
"存命之喜,焉能不日日況味之。"
徒然草就是這樣:
它充分表達"對生命的認識"、"對存活的感謝"。
我也如此充分體認,並感動今天的出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