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另類賞鳥



好友:
如果妳有雅興,想看另類賞鳥,一定要來中國,
提起這份閑情逸趣,
在梁實秋的文章,
他稱之為提籠架鳥的人,
當然不是草原上的禿鷹猛禽,牠太剛猛!

我家賞鳥人說閘北公園鳥籠中,大部分是中國畫眉,
每天清晨,也不知多早?牠們已被掛在樹上,
每個籠子,差不多二十公分,有方有圓,
黑布罩著,只開前片,
卻不妨礙牠聲音的婉轉清越,
二、三十個鳥籠子,佔據公園一角,
聲音相應和,其中音韻流暢,不覺擾耳,
好像天籟,穿梭在樹影搖曳之間!



當年,我家也曾販賣鳥具、飼料,
許多公務人員養鳥當副業,我送飼料到他們家,
只見木箱養鳥,層層高疊,
裏頭有草編鳥巢,有些鳥兒需要碗型巢,
有些是橢圓形,如文旦柚,
養鳥的目的是孵蛋、繁殖、賣錢。

???我也忘了,
是名貴鳥黃鸝鳥生了蛋,主人拿出讓文鳥孵吧?
那時,我家忙著送飼料,
但是,我去時,只看見鳥友們忙著清鳥籠、幫忙孵蛋,
沒看過他們停下來,欣賞鳥兒美妙的聲音,
現在想起來,反而像當今,
炒股票、炒國蘭一樣,炒得鳥兒價錢節節升高!

印象裡的黃鸝鳥,聲音是嬌嫩婉轉的。
閘北公園中的鳥音也一樣,
此起彼和,
有幾個人蹲坐樹下,是鳥主人吧!
他是販賣?還是遛鳥?
我看不出來,倒是一派悠閒,喝茶聊天。

有時我想,牠們都是單隻,被關在黑布照著的鳥籠,
比起枝頭自由飛翔,或許要風吹雨打,
還得自己找食物的無名鳥兒,
這些鳥籠中的鳥兒、、、實在可憐,
是否如此,牠們才唱出如此美妙的求偶曲。

主人帶牠來此,是要找配對?
還是要找買主?或是被主人當狗來遛?
而一片天籟金嗓,
那些匆匆散步健走的人,又可曾駐足?
多情如我,每天便來此報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