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青葉嫩葉,何等尊貴



好友:
看到妳小外孫女,又要再度開刀,
你跟著女兒、女婿一起焦慮、擔心。
醫生是好意,
希望在最佳狀況下,完成近一步的手術,
但是為人父母的女兒夫妻倆,
卻希望孩子在身心最快樂的時候,想帶她去度假。
希望孩子忘卻經常進出醫院的恐懼。
三歲而已,從出生,就被心臟問題糾纏,
家長的心疼可知,
醫生也是責任使然,
都為稚嫩的幼苗,卯足全力。

這讓我想起最近看到日人中野孝次的一本書,
是台大李永熾教授翻譯的,
那本書名叫"清貧思想",
書中提到日本天才俳人松尾芭蕉,
他在"奧之細道"的俳句,

何等尊貴
    青葉嫩葉
         在日光下   

也許我的思維,還體會不到作者的內心,
但是,對於"青葉嫩葉",我是了解的,
"在日光下",在大地的懷抱裡,
所有的子民、生靈,
他用了一句:"何等尊貴",
讓人對身外之物的眷戀分別,到此嘎然而止!




1 則留言:

  1. 我的知心!
    "青葉嫩葉,何等尊貴!"
    不知為何,顫動我心!
    就是私心裡那份愛與懼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