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拾荒婦的下午茶




好友:
和拾荒婦喝下午茶,是很快樂的。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
到拾荒婦的工作室去找她,
她正忙著敲敲打打,我覺得很抱歉,
她說:啊!來得正好,來得正好,
我正要休息,剛煮了奶茶呢!

我們就一起進入屋內 ,
她拿出饅頭,問我餓不餓?
我搖搖頭,
她就一邊替我倒了奶茶,一邊放起DVD,
那是一張錄下她唱日文歌的專輯,
邊得意的說,很燒包對不對?
一邊啃著她的饅頭。

其實DVD是唱卡拉OK時,老闆娘幫她錄的,
她愛作怪,喜歡穿戴華麗,唱大廳,
人家都說她的裝扮是大姊頭,
她卻自得其樂,
每次去唱歌,都是不一樣的穿著,
還不忘比手畫腳一番,不輸歌星。
為了唱歌,她更拜師學日語,
簡單說,就是做啥像啥,非常敬業。

我們聊著、聽著,
她覺得下午茶似乎少些甚麼東西,
於是搬出一罐泡蒜頭,就著奶茶,
我們一顆顆連皮帶梗,剝起來吃,
她教我,要慢慢嚼,慢慢嚼,才會更有味道,
這可真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此時她的DVD換了畫面:
拾荒婦在介紹她的工作室,
聲音變得很莊重,她說這是她製作的幻燈片,
首先映入眼簾的第一張,是一個地球儀,
地球儀上,戴著斗笠,象徵一個人,
身體的部分,是說明書的鏡框,
鏡框對角,擺了兩隻蟬,
那是她的商標。

用地球儀當人頭,更是有特殊意義的,
她告訴我,人的頭腦要有世界觀,
不要目光如豆。
自於那兩隻蟬一一一
一一一蟬諧音禪一一一
人不但要有世界觀,還要有禪觀。
甚麼意思?
那就自己去參吧!

至於幻燈片裡的介紹,
是她如何拆解廢棄物,保留有用部分;
或者說明買東西,要如何選擇,
才能買到堅固耐用的東西;
或者東西要如何保養,
如何省電使用,加長使用壽命等等!

最後她說,生活裡處處都要用到智慧,
參禪打坐可以生出智慧,
而智慧是要用在生活上,
不是躲在深山洞窟裡,做自了漢的。
在她的工作室,有很多回收的物件,
她很珍惜,等著送給適合的人,
她感慨的說,
這年頭大家生活太富裕,丟了很多好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