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我還要長大




























好友:
樓下的屋主,在一盆盆栽邊留言:
各位鄰居,我還要長高、長大,
請不要將我截肢,謝謝!

那是一棵小樹,叫甚麼來著?
倒是忘了,
我只知道,它用插枝方式,就可以繁殖,
是屬於觀葉植物,
而且樹型很美,還可以放在室內,
商店開張,或房屋落成,
許多人都將它當門面,送去當賀禮!

有些人對待生命,就是如此尊重,
譬如一些種植有機蔬菜的農民,
常常放一些優美的音樂,在田園裡,
佛曲也好,交響樂也好,
悠揚的樂曲,常使蔬菜的收成更好。

遇到一些蟲類來光臨的時候,
農夫們很認真地和那些昆蟲商量,
拜託牠們,集中在某一區,
那是牠們的餐點區,是專程留給牠們享用的,
據說昆蟲們似乎靈犀相通,
真能接受農夫們的意見!

長大需要時間,所有的生命都是如此,
在海上作業的漁人,
為了生計,從海裡拖起了漁網,
遇到一些小魚、小蝦,都被他們放回大海。
而且漁撈以時,
讓海族們得以休養生息,繁衍壯大!

















路邊的野狗那麼多,有許多都是被棄養的,
譬如生病啦!或養一養沒耐心啦!
或者走失就任它去啦!
為何有些人,能將飼養的動物當家人,
有些卻當寵物來豢養,
當然,兩者的下場就不一樣了!

誰都希望被好好照顧:快快長大。
但是,還有一個問題,也不容忽視:
老人呢?對於老人呢?

論語為政篇:子夏問孝。
子曰:色難。
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
曾是以為孝夫?
好友,你看我是用"討"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