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被禁錮在肉體裡面的靈魂




























好友:
來到創世基金會拜訪院民,
那是由一群內心柔軟的人,串連起來的,
讓我加入,更深入的看到生命的各種樣態,
那浮動的感情,和他們一起蕩漾,
在這個特別的場合,
一起淚光偷偷閃爍。

接待我們的基金會公關,年紀才不過三十左右,
他說:你們一定對我好奇,
他說出社會沒多久,在一次的感動中,
他就加入了創世,而且是專職,
這些年,他更體會到,那些院民的喜怒哀樂,
他說:那是被禁錮在肉體裡面的靈魂!

很無奈,有百分之60以上,都是車禍造成。
我們很專注地聽著,
車禍呀!造成多少破碎家庭,
接著他說,最近這幾年,
也很多心血管疾病,伸出惡毒的魔手,
告訴你,那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呀!

然後,我們就被分成了六個小組,
探訪躺在床上的院民一一一被禁錮的靈魂。
環境是溫馨、整潔、寧靜的,
我們也個個靜默、凝重起來,
一方面陌生,一方面一時不知要如何溝通,
雖然那位公關,替我們介紹的是能對話的。

他們對話的方式,有些用眼球的轉動;
有些是手指頭微動;
或者清清喉嚨,
日久,院內的工作人員都知道他們的個性,
也有喜怒哀樂的脾氣。
他們的床頭,提示著他們的專長,
會彈古箏的,愛唱歌、開車、、、
但那些都是往事、記憶、、、

我們訪問一個司機大哥,
他是中風進來的,平日就拙於關心朋友的我們,
此刻更不知要如何問候,
公關說他聽得到我們的講話,
朋友們你看我,我看你,
有一位說,會很熱嗎?不等他表示,
另一位就替他回答:還好吧!有電風扇!

我忍了好久才說:先生,你喜歡唱歌嗎?
我想司機大哥,通常都在長途路上放音樂,
沒想到,問話才出口,
就引來那位院民一陣猛咳,
咳不停,咳到我們趕快去找服務人員,
還好沒事,我偷偷的想:
這麼強烈的反應,一定是觸動他某個地方,
他一定愛唱歌的,在記憶裡,
從前,他一定是K T V的高手吧!
老兄他咳得滿臉脹紅。我真白目呀!

我更白目的問:院內有幾位女眾,幾位男眾?
服務人員都無法回答,
事後我自己也有些自責,
何必多問?
他們此刻,只爭取著呼吸,爭取著肉體的微動,
其它,已經微不足道,
哪管甚麼男女呀?

譬如,院內有個醫生院民,
年約三、四十,他是在過勞的工作中倒下的,
假日他的家人會來探望:
孩子帶著他的樂器,彈唱給爸爸聽,
太太站在邊邊上,滿臉寫著無奈,
這就是夫妻,被生活逼迫得無路可逃,
從醫生娘變成撐起生活重擔的人,
哪會笑得出來?還要撫慰日夜哭泣的婆婆!

幾個院民,眼睛直直地盯著天花板,
腦中不知想甚麼?
公關說,跟他們講話吧!
說不定,那些對話,會停在他們腦海很久,
他們生活會有點樂趣,
因為躺太久,而說話、行動的機能又漸漸失去,
每天眼睛只有盯著一個點而已。
跟他們說些話吧!

跟他們說些話吧!
可憐,其實我們連身旁的親人,
每天都講不到三句話。
我們雖然生活著,
但是,我們的肉體,雖然能四處走動,
卻被心猿意馬的靈魂所困,
也是個行屍走肉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