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步向太武山

 
 
好友:
爬上金門太武山,也是有許多因緣,
那天,因為公車觀光路線都已走完,
又不想和賞鳥人一樣,
蹲在湖邊,盯著鳥兒,
那多無聊!

我請朋友帶路,登太武山。
因為他們夫妻假日都固定登山,
過"毋忘在莒",到海印寺去拜拜,
今天,請他也要帶我去參拜觀音。
汽車停在忠烈祠前,
先上忠烈祠,向陣亡將士默哀致敬。

走在玉章路上,我氣喘如牛,
一路往上爬,
朋友卻好像散步一樣無礙!
他還時時騎著腳踏車,和同伴們,
一起征服太武山一一一一
這海拔 253 公尺的金門第一高峰。

因為世居此地,他談著兒時的記憶,
那時太武山是軍管區,
只在每年農曆過年的初九日,
天公生那一天,
開放讓百姓們上山,到海印寺參拜,
那真是一大勝事,尤其是虔誠的老人家,
大家歡歡喜喜上山祈求觀音,
來年合家平安順利!

又說起他的中學時代,
每逢國家紀念日,學校也舉行登山,
當作慶祝。
他們是從龍陵湖那頭上山,
山勢更為陡峭,
卻難不倒那群生龍活虎的孩子們,
大家一起飛奔上山,飛奔下山。

說著說著,路上遇到許多登山客,
都是他的同好熟人,
打起招呼,親切熱絡,
加上國軍鋪的路,平坦寬闊,結實好走。
朋友不時還會告訴我,哪裡有好景致,
邊照相,邊聽故事,竟忘了疲累!

不知不覺來到"毋忘在莒"的巨石下,
那時在國事最艱難的時候,
先總統蔣公題字,勉勵全國軍民,
也效法先賢毋忘在莒的精神,
希望大家不要妄自菲薄,一起共同勉力,
共同完成復國大業。



朋友幫我和"毋忘在莒"合照,留下紀念,
警惕自己,要有恆心,
努力維護自己的健康,
將青春的體力留住,
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經過梅園,通過石門關,
下到山凹,終於來到海印寺,
禮拜過觀音,來去徘徊,
和師父問訊,欣羨她們住此靈山聖境,
然後依依不捨,告別了她們!


當然,往前續走,就是龍陵湖的登山口,
因為朋友和賞鳥的我家老爺有約,
而我體力已到極限,
想到我的膝蓋,還要跟下坡奮鬥,
我深深吸一口氣,原路回去吧!
別人飛奔,我則蛇形下山,
告別了陣亡的國軍將士們,
和太武山暗暗約定:下次還要再見!

 
 
 


1 則留言:

  1. 隨著妳的指尖,輕鬆漫遊金門,讓孤陋寡聞的我,增長四方見識,
    何其幸也!
    妳說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讓我們共勉,維持健康,留住體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