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從一幅對聯說起

好友:
好久沒有翻箱倒櫃了,
其實那也是種樂趣,
一些陳年舊事,會隨物件湧上心頭,
回憶不管是甜是苦,
總有淡淡的思念在裏頭。

突然有一幅宣紙字畫,出現眼前,
已經受潮發黃,又有些水漬,
摺疊在那裏,
迫不及待,打開一看,
卻是這麼陌生,完全沒有印象的對聯!

感激他,還是特地寫給我的呢!
看看署名,卻全然忘記是何人?
這些年,我已經慢慢變得健忘,
的確,該是很久以前的事兒了,
因為宣紙泛黃,而且也看不到年月!

對聯卻清清楚楚寫著:
          淡然無他事
          虛靜是吾師
這可不是道盡這些年來,我內心的追求?
人生不是要找一些事來完成嗎?
我想完成的事一一一就是"無他事"。

到現在,還是嚮往"淡然無他事",
但是"吾師"還是遠在天邊,
而"虛靜"仍是我不變的追求。
人生路至今,走得顛顛簸簸的,
半是跌跤,半是呻吟,仍然無法如願。

感謝這位寫字的周先生,
送我這幅對聯,
陪伴我多年,而不自知,
至今展視,人說這是"三波九磔"書法,
我卻更喜愛對聯其中的含意。

說要想開悟,仍是有事,
唐白居易詩"澹然無他念,虛靜是吾師"
下句:"形委有事牽,心與無事期"
人人都如此:
往往,諸事纏身,形與願違。

陶淵明不是說"心遠地自偏"嗎?
只要內心"澹然"也能"無事",
我只好如此自我安慰了!

1 則留言:

  1. 翻到寶了!
    陳年舊物,越陳越香呢!

    心若虛靜,有事亦無事;
    心不虛靜,無事亦有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