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菜市場的邂逅

好友:
平日上菜市場,都選定幾家來購買。
這家的青菜,三把賣五十元,
新鮮、菜色多,符合我這小家庭。
但冬天連續下雨,
不久前,
老闆娘說,青菜爛了,只能兩把五十。

我拿起青椒,正要問價錢?
頭抬起來,
聽到:老師,算你三把五十元,
是個中年高個兒男性,不見平日那個大陸妹,
他邊出去,還交代旁邊的年輕人:
"她是我老師,三把五十元,三把五十元就好!"

一會兒他回來,還是叫老師,
退休十來年,菜市場叫我老師的還有,
但是口氣如此誠懇,
肯定真是我的學生,不像一般商家的客氣,
我的腦袋有些開竅,
問他叫甚麼名字?
他說我是藍世雄,一年五班!



哇!人長大,樣子已經記不得,
但是名字,是不會忘記的,
他還是這麼純真;藍世雄,一年五班?
應該也有四十好幾了,
他說,老婆是大陸妹,
回福州探親,要半個月以後才回來。
我說,你的老婆很親切哩!

那年的一年五班,我永遠記得,
因為有件大事:
總統蔣公在那年的四月五日逝世,
一時天昏地暗,
我當導師,帶著他們,和全校師生,
從學校穿過和平東路、信義路,
走到國父紀念館去迎靈、謁靈。


總之,去了好幾次,
有個同學,腳有些跛,
他說他要去,他可以,只是走得稍慢,
一個高個兒同學唐棠,
陪著,陪著,最後乾脆背起他來,
這麼可愛的班級我怎能忘了?

藍世雄就在他們班,
他是,教人頭疼的忘不了,
頑皮呀!還不愛讀書,
平日到處玩,玩得一臉黑漆漆的,
同樣還是光頭,制服常常是髒兮兮的!
闖禍則認罪,不會推拖!

夏天快到了,學校來一次校外教學,
已經記不住是去哪兒了?
搭上專車,
我最後上車,正好站在一個同學前面,
從頭站到尾,
當老師的很猶豫,要不要隨機教育一番,
也忘了事後,如何叮嚀學生的!
總之,我記住,他的成績很特出,
他的IQ是140,還是班長。

真的,如果沒有藍世雄,
我記不住那個好同學。
那次國一的校外教學,是去桃園一個溪流邊烤肉,
烤肉!溪邊!
男同學簡直飛上了天,那種快樂,是無法形容的,
童軍課,雖然也訓練築窯、起火,
還是忙翻了天,
吃塊肉可真不容易呀!小男孩!

有些人,眼淚直流,還是點不著火,
有些人,搶了一塊烤肉就跑!
還有些人等不及,啃起土司,
小男孩,正發育,餓不得,
我也手忙腳亂,在幫忙,
多數人都還是餓肚子!

這時,藍世雄用土司夾塊肉,跑過來,
肉是烤得黑黑的,
一把塞在我手裡,人就跑走了,
等大家的開始烤肉,
我在溪裡,發現藍世雄一個人獨自玩著,
也不知道,他吃了沒有,
他就是頑皮,就是獨行俠。

這個往事,才讓我永遠忘不了,
因為專車上,穩穩坐在妳前面的同學,
他有個好爸媽,功課好,智商IQ140以上。
而藍世雄這個頑皮蛋,
他尊師重道,一個也少不了,
對!直到今天。

第二年,我因為產假,
改任專任,離開了他們,
一別數十年,也不知這個班級,有甚麼經歷,
而藍世雄,又有甚麼經歷,
但幸運,能娶到一個,顧家守業的大陸妹,
眼前的他,少了頑皮,多了穩重。
腦筋好不稀奇,
品德好的,老天保佑,
永遠不會讓你餓著!



1 則留言:

  1. 為師之樂 沒過於此!

    好本事!
    記得此詳盡完整!
    服了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