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客家的一天

 
好友:
好久沒有回故鄉了,
昨天聽阿招說,千萬別忘記,
這三天在台北汀州路的客家主題公園,
有熱鬧可看,
我通知,許多住台北的客家人,
還和妹妹們,帶著媽媽也一起來溜達!

多年來,二妹跟著客家合唱團,
唱著客家生活歌曲,
玩著挑擔,
讓她比起同年齡的朋友,
更青春活潑;
挑起竹簍,
又唱起採茶情歌,
當年阿婆的生活,她可體會得比我多!


媽媽在尋找月桃葉包的粄粽。
在會館兩邊,一直延伸到後面,寬闊的公園,
都有客家美食和產品販售,
我則被豆腐粿吸引,
其實它是客家碗粿,
當年下田的男人,尤其在割稻的時候,
婦女就要準備點心到田裡,
慰勞一群,酷日下工作的爸爸們!

點心包括米苔目、碗粿、鹹湯圓等等、、、
盡量推出,也感謝老天爺,
給他們豐盛的年成!
米苔目、碗粿、鹹湯圓,
有時加上甜湯,補足田裡流失的汗水。
說到這兒,我還不知不覺流口水,
離開家鄉已遠,
很久很久,沒有吃到客家味的點心了!


會場現場的豆腐碗粿,
上頭有熟悉的味道一一一
韭菜或韭菜花炒肉末、豆腐乾,
還有一些炒得香香的蘿蔔乾,
滴一些醬油,
在綿綿的,ㄉㄨㄞ、ㄉㄨㄞ的,
嫩嫩的白色碗粿上,
簡簡單單的味道,歷久不衰!

媽媽想念她的月桃葉粄粽,
也一定有她記憶中的一塊吧!
在物資缺乏的時代,月桃葉的作用可真多,
在用電話簿撕下來,當包裝紙以前,
我記得阿公想吃私房菜,
媽媽又需要看店,阿公就去菜市場,
用月桃葉拎著一掛五花肉,
甩呀甩的,甩回來!


過去的歲月,因為遠去,
所以更令人想念:
我家對面,住著一個遠房親戚,
她們家開個規模不小的製材所,
逢年過節,認認真真的謝天祭祖,
一定磨糯米,做鹹湯圓!

她老人家,自己包鹹湯圓,
告訴你,湯圓外面,有香噴噴的湯頭味道,
好誘人,有很多綠綠的茼蒿不說,
大大湯圓,還有飽飽的內餡,
香呀!可愛的阿妹,你記得嗎?
妳的祖母,她是我最想念的人,
我的童年伴侶,妳、妳又在何方?

美國回來了的妹妹和妹夫,
她們看到菜頭粿,煎得焦黃、焦黃,
又熱騰騰的,
兩人眼睛睜得大大,
我知道,它們沾些蒜頭醬油,過年必吃!
是兩夫妻想起,失落在橫山的童年嗎?
回外婆家,兩人青梅竹馬的日子。


回家的時候,
菲傭帶著媽媽的記憶,一大包、一大包。
還想買些桔子醬,可惜太重,
割愛吧!
弟弟年紀不夠大,不能體會,
提回家,到時又要被叨念呢!
可是還是加上一罐,炸好的紅蔥頭,
因為,煮麵不能沒有它的。

我也滿載,
看到鹹菜乾的攤子,
老闆叫我聞聞看,
是今年剛曬的,她說,
瞧,還有香香的太陽味道呢!
好一個美麗的冬日,媽媽肯出來曬太陽!
香香的,有太陽味道的客家日。

             

3 則留言:

  1. 教我如何不心動?
    那些情懷,在血液裡流著,
    那些味道,魂牽夢繫,
    怎忍心,
    讓我的胃口就弔在那裏?

    回覆刪除
  2. 咀嚼著每段每句 配著圖菜
    過乾癮 也幸福!

    回覆刪除
  3. 知令堂玉體已康復
    著實為妳歡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