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杭州植物園菊花展

 

好友:
雖是秋冬時分,百花凋零,
但是菊花,此刻卻獨領風騷,
來到植物園,本是想聆聽鳥聲,尋找鳥蹤的,
竟然遇到杭州城的菊花展,
雖已近尾聲,但也暗自慶幸,及時趕上盛宴,
真是意外的收穫!


杭州植物園的面積有多大?
我只能說,逛了一天,腳也走不動了,
但是我還分不清東西南北,
直到回家,找不到公交車,才走到另一個區塊,
另有一塊遊樂天地,
一群上班族吧,傍晚時分在空曠處,
搭網子,打起羽毛球、、、

其實菊花展真進入尾聲,
一路點綴的菊花燈、菊花隧道,有些已經枯萎,
但是一到主題會場,
氣勢還是很壯,色彩還是很艷麗,
每個主題,也被凸顯,
有些是古詩詞;有些是含有嚴肅宣導意義;
另外一些則是配合節令,和五穀豐登、秋收冬藏有關。
 
 
當然也伴有插花、繪畫展、茶禪兩味等等。
場地在山外山、樓外樓之間,
有江南特有的亭台、樓閣、水榭、花廊,
更顯得詩意盎然,
一些月亮門、花格窗、小橋流水,
轉個彎,柳暗花明,
點綴著主角一 一一
或是艷紅的楓葉,或是搖曳生姿的蕉葉,飽滿的菊花。
搭配門楣或梁柱間的對聯,
我自命風流,以為就是李清照或是陶淵明。



他們的詩詞也不知不覺,浮現腦海,
、、、、、、、、、、、、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我無視旁人,
坐在假山、菊花邊,一個人獨自雲遊、陶醉!

 
 這些氛圍,讓我忘我。
在池邊,午後三點,有些涼意了,
找個向陽的台榭坐下,
暖暖的陽光,竟然不知不覺讓我睡著了,
好一個"無憂無慮"
的李清照,
"花自飄零,水自流。"
我如此設想。
 
原來江南的小橋流水,
建構出的是溫柔婉約。
加上最近幾年,他們也在插花下工夫,
尤其中國花藝,
回歸了原鄉,
更加貼切,
配上文人的筆墨,
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元氣終於慢慢復原。
也慢慢脫離了粗糙。

 
好山好水,
由此可知,
是人力加工無法取代的,
但是,
人心還要更加柔軟。
 
 
我,還是喜歡歸臥南山陲!
賦歸去來!
 

 
 

1 則留言:

  1. 攝影技術越來越不得了了
    圖文精采穿叉 讚!

    西湖秋韵 走入詩裡夢裡
    不知我是清照淵明
    亦或清照淵明是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