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攝氏五度

好友:
妳也許老早已經習慣這兒的天氣,
攝氏五度,對你來說,是不稀奇的,
可是,我半個月前,還生活在攝氏三十度的台灣。
臨出發,熱得發昏,我便將厚重的衣服擱下,
 輕輕鬆鬆上了飛機。

來到紐約,已是晚上十點多,寒氣逼人,
開始懷念,我櫃子裡的大衣,
那些大衣,許多年都沒有派上用場,該讓它亮亮相的。
可惜偷懶的結果,
好冷呀!本能的縮起脖子,抽出長袖單衣套上,
趕緊鑽進車裡,跟著媳婦,再飛奔200公里,
半夜了,在高速公路奔馳,車外大概攝氏0度左右,
忽然覺得好笑,自問可曾在攝氏0度的地方待過?
今夜,真是難得的經驗。

隔天,一大早想出去散步,
媳婦說晚點吧!外頭頂多攝氏五度左右,有時還下霜呢!
原來屋子裡有暖氣,一點也不覺得冷。
可是外面的空氣新鮮呀,而且枝頭的小鳥也已經在呼喚,
隔著窗子,我欣羨的看著,
是被攝氏五度嚇著,不敢出去,
想著小朋友被冬天關了許久,可真難為了他們。

一個星期過後,氣象預報說:本周回暖,
趕著花事快過,兒子帶著我們去公園溜達,
是攝氏十五度,陽光下竟然暖呼呼的,鬱金香挺起腰,
不再矜持,開顏歡笑,水仙和風信子也不甘示弱。
旁邊的噴泉,也開凍了,
不知情的孫子,脫了襪子,捲起褲腳,開心的想淘氣,
一腳就踩進池裡。
趕緊又縮起腳來,回頭望著他的爸爸,
怎麼樣?很冷吧!他的爸爸跟我擠擠眼說:
還不能游泳,你不相信,要等再過些時候。
小朋友就張開兩隻手,扳著十個手指頭說:要等到這樣嗎?

整個星期,只有攝氏十五度,卻是艷陽高照,
連住在亞熱帶,天天和太陽見面的我,也珍惜起來。
一寸陽光一寸金,趕著午後三點,
小朋友騎著小腳踏車,十個月大的小聆聆,也坐在手推車,
跟著大人一起去散步,
一群洋朋友,更是熱烈,穿起比基尼,短衣短褲,躺在草地上,
大家都出來曬太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