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歐本尼之春


好友
我這次趕在你之前,來到紐約,你說正是時候,
因為我趕上了春的盛宴。
我迫不及待的,第一天,眼睛一睜開,就往窗外搜尋。
在灰濛濛的天空下,
天還沒大亮,草地已油亮油亮;
擎天大樹,本是光禿禿的枝枒,也有些許苗頭。

歐本尼是紐約州政府所在地,在紐約市的北邊,
春來得遲些,路邊三兩支鬱金香,剛剛擎著花苞。
我像去年一樣,上午八點就想開門出去,
新鮮空氣,是來這兒最大的享受。
媳婦卻說別急,
外頭只有攝氏五度左右,有時還下霜呢!

坐在暖洋洋的室內,內心焦躁不安,
春天到底在室內還是室外?是在心內還是心外?
但是春江水暖鴨先知,某些先知,已經在樹上蠢蠢欲動。
瞧!枯枝上的小鳥,迎風飛翔,
松鼠探頭探腦,
惹得芽兒,蹦得滿枝頭,一片生意。

好不容易等到十點多,全家驅車到公園溜達。
兒童遊樂場還空蕩蕩,這整個冬天,它一定蠻孤單的。
空氣有些凍,但是太陽開始露臉,小朋友漸漸多了起來!
媽媽好整以暇的,把小娃娃送上鞦韆架、溜滑梯。
大家都開心,因為大朋友已經上學,
小娃娃蹣跚著步履,笨拙的往上爬,不會有大哥哥爭先。
暖呼呼的太陽,把小臉蛋兒曬得紅咚咚的,更加惹人憐愛。

我也高興得像小朋友似的,到處捕捉鏡頭。
連枯枝都美得不得了,想把它留在鏡頭。
小孫子要爬樹,但公園都是大樹,真的無可奈何!
兒子只好帶著他,從小坡上,滾、滾、滾,滾下來。
地上剛發的綠草,柔軟乾淨,小孫子玩出滋味,
連翻帶滾,甚至把鞋都滾上了天。

湖濱鴛鴦雙雙對對,悠閒的游來游去。
小孫子看了喜歡,忙著追,
然後就天真的問我說:
為什麼鴨鴨看到我,就跑掉了呢?
我說輕輕的輕輕的,我們走過去看看。
可是,鴛鴦已經悠哉悠哉,游到湖中央去了。

噴水池也開工了,水柱噴入冬天乾涸的池子裡,
維護人員在四周,忙著把"春天"也栽種下去,
許許多多不同品種的鬱金香和水仙,
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平日只有在圖片上才能看到的,
如今近在眼前,有深紅、淺黃、淡紫、純白、、、
一大片,一大片爭奇鬥艷,
彷彿出水仙子,嫩得掐出水般,迎風招展。
相機能攝住它們的美艷,卻如何攝得住它們的精靈?

那是春在施展它的神力,
道路旁,屋舍邊,開滿了一樹一樹不知名的花,
記得,從前書本上說"桃花紅李花白,花裡許多小蜜蜂"
那一整樹,都是白花、紅花、淺紫、艷紅,
沒有夾雜一片綠葉,地上滿是落英繽紛,
我就像小蜜蜂一樣,徘徊在花間,
神魂顛倒,流連不肯離去。

隔了一天,滿樹桃花紅李花白的光景,銷聲匿跡。
春裝一換,嫩紫翠綠上場,葉片細細碎碎,迎風招展。
而蒲公英一夜之間,灑了一地的黃,
如繁星眨眼,而雜花野草也揉著惺忪睡眼。
取代了昨夜,綠茵上如氈的落花。
而五彩繽紛,不容置疑,是歐本尼春天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