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柳暗花明又一村

好友:
最近我打太極拳,有新的感受,想跟你分享。
從前,一大早要到公園去打拳,總是很勉強。
一方面睡眼朦朧,一方面沒有老師帶領,
打起來就是不起勁,
有時,還覺得很對不起前輩,同伴們都比我年長,
我總是姍姍來遲,甚至連連缺席。

總算因為有些興趣,尤其優美的舞劍,是讓我繼續打下去的理由;
雖不專心,卻十分熱愛。
懵懂中,還好遇到一位指導"太極導引"的紀連成老師,讓我有些許心得。
導引的精髓雖然還是不很清楚,練習也不夠徹底。
但是老師用自己多年的學習體驗,細心教學,
加上連結了我熱愛的中國老莊哲學。
打起太極拳來,終於不再是比畫花拳繡腿。

首先,我體會身體的升降,用螺旋慢慢延伸,
身體才不容易受傷,而且可以按摩筋骨。
從湧泉到百會,將脊椎螺旋貫串,甚至打樁到地底。
不疾不徐,穩紮穩打。
上下左右,四梢百骸,都是如此。

最近我更有新的體會:是關於呼吸的。
平日我有心律不整的毛病,
因此受益更多:
當打拳的時候,由於自然放鬆和螺旋升降,
不知不覺中,呼吸變得綿密、悠緩、細長。

有趣的是:我也在不知不覺中,
將生命的升降起伏,在緩慢深層的呼吸中,漸次行進:
竟然不再波濤洶湧。
而且,往往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折,
卻又不著痕跡。
繼續不疾不徐的承擔和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