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生命的探索

好友
生命的探索,是從這樣開始的,我終於體會。
是心聆小孫女,給我的啟示。
一個十個多月的baby已經開始,探索這個世界。
她靈活的使用雙手,抓住任何新鮮東西。
立即放入口中,她用"嘴巴"認識這個世界。

但是她的小腦袋瓜,已經在做選擇。
是要"新鮮"的東西,
比如:有聲音的,有炫目顏色的,大小可以用手掌握的、、、
我們每個人,從小都是如此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的嗎?
一種奇妙的感覺,是嗎?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個階段?雪亮著眼睛,對外在世界,充滿好奇。

為了探索那些"遙遠"的東西,她開始"移動"身體。
翻身、起坐、爬行,她探索的範圍越廣,
她的哥哥就越焦慮:
哥哥的東西都新鮮:
哥哥用紙畫圖;哥哥會唱歌跳躍;哥哥會、、、
於是,摺紙、城堡、小汽車、堆疊的積木,甚至媽媽。
她都要湊熱鬧分享。

漸漸的她的移動,不再只是橫行,速度已經連大人都措手不及。
因此我們將"危險"東西,放在高處,
她的眼睛很尖,也跟著要向高處探索,
她扶著東西,就站了起來,搆不到的,就顛起腳尖,
世界實在太奇妙,尤其在高高的地方,尤其是有聲音的東西。
她的好奇更大。

搆不到,於是跟著悅耳的聲音,舞動起小腳。
扭動著小屁股。
真是神奇:聽到美妙的音樂,就手舞足蹈。
我才明白:原住民如此熱愛音樂、舞蹈。
我才知道小蜜蜂、小星星、小毛驢、甚至外婆的澎湖灣,
這些兒歌,會傳唱到今天。

我才知道,自己心裡面,也有個東西,
才會和小孩子玩在一起,而且樂此不疲,
兒歌也常常在耳邊縈繞,獨自哼唱不輟:
原來,那個東西叫做"童心",
它始終逗留著,雖然已經髮蒼蒼而齒牙動搖,
一點都不影響,我對這個世界的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