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都有樂齡問題


好友
新加坡也正式面對到樂齡的問題了。
來新加坡幾天,只為打發內心的陰霾,
面對自己樂齡出現的問題,已無計可施。
出了樟宜機場,見到陽光,脫了大衣,
呼吸了新鮮空氣,
哇!
我馬上發覺,來對了。

除了不再背負長年揮之不去的重擔,
其實我知道,死穴在哪裡?
上了飛機,離開死穴,腳步也輕盈多了。
加上,電視上談論著樂齡問題,正視著樂齡問題。
人,寧願留在這裡,不回死穴。
但是,心卻還是遺落在外!搬到哪裡,也得不到寧靜。

我拾掇著零落的心,來到新加坡,
聽到此地電視上,對樂齡人的關懷,
靠著手中的旅遊資料,追尋鳥蹤,
療傷不必溫暖的雙手,啁啾吱喳終於安慰了你。
這兒沒有四季,
此刻還是鳳凰花開,喚起我無憂無慮,橘紅色的童年夢。

地鐵站周邊,大部分是個熱鬧商圈,在外圍有社區,
社區附近活動的人,大部分則是年齡五十以上的長者。
他們可能是生產者,也可能是消費者,
和地鐵內來來去去,年輕的上班族、學生是不同的。
每個人都閒適、安樂,連殘障或拾荒者都如是。

一幢一幢的摩天社區公寓,
包圍在商圈之外,來去每個都是溫和的半百長者。
停下來問路,百分之八十都會講華語,
和我們同文同種;也有各色人等,大家都能和平相處。
政府則出錢出力,正替有長者的家庭,安裝電梯、衛浴設備,
規劃許多托兒、托老的班級社團。
收取少許成本費用,讓長者多了些自尊。
我,在此處也發現了些許自尊。
好好收藏,留待冬天,慢慢啜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