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中國花園


好友
來新加坡,住在地鐵綠線12武吉士站附近,真是太方便了,
有一天賞鳥的老爺,臨時說今天就去裕華園吧!
我們循著資訊,在地鐵綠線25下車,
此處,中文站名叫"裕華園",
而英文站名,卻清清楚楚寫著"中國花園"。

出了車站,一條小路兩邊綠樹,直通園區。
散步的人,慢跑的人,三三兩兩來去,一派優閒。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座中國塔。
曲徑通幽,花木扶疏。
周圍還有中國古代名人塑像,高高聳立。

迂曲前行,經過一條河,過了拱橋,那邊又是一座宏偉的拱門。
才知道,此處才是正門。
中國塔附近,是中國園和日本園的交界處,
是通往地鐵的捷徑。
原來裕華園,範圍還真大,有內河、外河環繞,河岸清幽脫俗。
而且,隔著河流中國花園的另一邊,竟然還有個精緻的日本園。

在中國花園,我們已經徜徉了一個上午,
我留連在河岸的春秋閣邊,
是建築師慕名台灣的高雄吧!
就在河邊,建了個形式相仿的樓閣,
一陣風來,儷影雙雙,就揉碎在波光中,加上拱橋。
中國園林味十足。

橋邊還有另一個,中國式的建築,取名魚樂園。
在迴廊彎曲盡處,是要收費的龜園。
我因為賞鳥的另一半走遠了,因此,沒有進去探究竟。
我們就在河邊,捕捉俗稱"魚狗"的翠鳥鳥蹤,
因為這兒的翠鳥,牠的羽毛,是發亮的寶藍色,
連我也著迷了,我就留下來,在河邊樹下當副手。

眼中只有鳥蹤,還要提起耳朵。
全方位的雷達追蹤。
不知不覺,天色暗了下來,
來了幾天,已習慣午後陣雨的天氣。
我們看看時辰也已午後二時,便加快腳步,出園找餐廳躲雨。
才走到一個公車站牌處,傾盆大雨,就如潮水倒下。

連遮雨棚也失去作用,雨傘更不用說,
棚內已有個騎士,
他是本地人吧,一副稀鬆平常的樣子,好整以暇的坐著。
我們卻望穿秋水,好不容易雨小了,
往前一路,問到一個社區市場。
四層樓的小吃店,座位上好些人,也都優閒用餐。

吃過午餐,再回去找我們的翠鳥。
我呢?誤打誤撞,走入日本園,又來一陣大雨,
一群學校的學生,本要舉行馬拉松賽的,被迫躲雨暫停。
雖然有雨聲,學生的喧鬧聲,不絕於耳。
大概日本園林,布置了小橋、流水、菖浦、怪石種種禪境,
尤其在雨絲中,也另有一種絕塵之美。

嘈雜的學生,已宣布解散,
我走在雨中,
四周,哦不,是內心,頓感空靈。

忽然,空山人靜鳥聲幽,
一串清脆的鳥鳴,來自樹間。
我啞然失笑,以為自己如風似雨逍遙,
正得意,
原來此刻,還有不錯的同好,在雨中,
在新加坡的裕華園;這午後的日本園林。

1 則留言:

  1. 看你佳作頻頻,不虛此行!
    把他比下去,指日可待!
    哈!好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