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雙溪布洛濕地


好友
跟著賞鳥人走,精品街可以不去,
山邊水涯,卻非去不可。
他愛他的鳥,我逛我的山光水色,各得其所。
雖然被動,無法隨心所欲,去自己愛去的地方,
轉念一想,
隨緣吧!那些壁落腳的地方,旅行團可是罕得來的。

就是這個因緣下,我們飛了四個多鐘頭的飛機,
來到新加坡西北部海岸邊,初次拜訪雙溪布洛濕地,
讓我見識到了它的真面目。

跟了一個也是初來的人,以盲導盲,
幸而此地,交通四通八達,一路轉車,問到很偏僻的工業區,
這個和馬來西亞交界的地方,我們終於找到了,
只有候鳥和一些對紅樹林有興趣的人,
才喜歡拜訪的地方一一一新加坡雙溪布洛濕地。

在台灣,我也去過幾個濕地,所以一種直覺。
首先要找參觀路線;要進教育館、放映室等地方,去了解有哪些動植物。
當然攝影器材是賞鳥必備,遮陽帽、望遠鏡、、、
我則攜帶輕便,並帶好乾糧和水,準備好腳勁。
心理準備好探險,我們就出發了,
多虧賞鳥人士,一些跨國愛鳥機構,甚至匯豐銀行出錢出力,
純粹以教育為前提,打點出這一個自然保護區。

有賞鳥步道,賞鳥牆,清楚的指標路線,累了有涼亭,
想眺望海岸,有觀景台,
有簡單路線;有繁複路線,可以散步;也可以深入觀賞。
在這兒,我這個外行人,在溪裡找到鱷魚;
在樹上,有飛來飛去的松鼠;沙灘有落單的水鳥,或群飛的白鷺。
其它像喜歡彈跳的彈塗魚,群螯亂舞的招潮蟹、、、
還有不知名的飛魚,集體比賽飛躍,
雨中觀賞,白露優雅翱翔,也是一樂。

當然,海邊植物也有它的可看性:
譬如,裸露根鬚的水生植物,直接胎生的樹林,
耐風的海邊植物,和棲息其中的蜥蜴、蜘蛛、螢、鳥等等。
它們也有聚落,是群居的。
在路標清楚的路線上,雖然一個人走著,沒有寂寞的感覺,
何況,砂石鋪成的平整路面,走起來乾爽、順暢,
偶爾有親鳥平台,或木橋水岸,
又憑添額外的野趣。

要不是,來時公車司機交代,最後一班車是傍晚七點,
我們真會流連忘返。
回程想到,下午五點以後,還有情侶家人來散步,
不免要投以豔羨的眼光。
因為,夕陽餘暉,雖十分動人,
但是,閒情逸致卻不見得人人都有呀!

1 則留言:

  1. 心轉境轉,又見海闊天空!
    他有鳥入鏡,
    你有山水入心,
    你的收穫不比他少呢!
    你可以是旅遊達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