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花自有情


好友
從梅花開放,飆車上風櫃斗,看它展現風華,
到如今的櫻花尾聲,油桐花上場。
杜鵑花早已紅遍校園。

花開花謝,花兒,它們何曾為你喜悲?
卻惹的人間,一片喧嘩,
櫻花樹下,行人摩肩接踵,
絡繹不絕的賞花專車,油煙瀰漫的攤販車,
和嗶嗶叫的嚮導警車,於是,仙境不在!

花自有情,它和春風有約,
霜溶了,雪化了;水來滋潤,空氣的醞釀,
它們似乎有約,從不失時。
於是某個清晨,
嫩芽從枯枝或雪地,透露了些消息。
溫潤了大地,悄悄的傳遞了,四時在更替,
又有了新的開始。

小蟲在土裡蠢蠢欲動,想探出頭來呼吸新鮮空氣,
鬆軟了泥土。
去年埋藏的球根,就順著小蟲的指引,
撐起綠綠的天線,收聽了春的呼喚,
開始呼朋引伴,這裡蹦一下,那裡也蹦一下。
不知不覺,大地一片生機。
忘了嗎?去年妳拍下來,那第一片掙出的雪地勇者?

今年媳婦也捎來消息,她的蔥苗冒出來了。
那是去年夏天訪美,親家母種下的,如今竟然活了。
媳婦解釋,紐約去年只下兩場雪,所以算是暖冬。
春來得特別早:
我想妳的非洲鳳仙,應該也活跳起來了!
記得妳也說:就在松樹下,不必重新栽種,它,
醒過來,就很艷麗地展現春裝。
花自有情,它依時而至。

最讓我難忘的是:老彭守候的曇花,在寒冷的北方,
這熱帶植物,卻在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努力綻放。
那個晚上,好像是特意歡迎我們的到來,
我們也難抑興奮,選取各種角度,留下它的風華倩影。
你們自豪的說,整個夏天,一共開了二十餘朵。
真慚愧,我花園中的曇花,向來音信杳然。
妳說,當然囉!冬天還全部移至室內,細心照顧,
老彭像陶侃搬磚:花自有知,回報以歡顏。

從新加坡回來,頂樓花園中的野百合,卻悄悄開放。
在年過後的某天,雖然天氣仍然冷冽,
卻看到野百合的葉子,很努力地,開始向上生長,
我突然開竅,此刻想幫它一把,
我把雜草除去,疏開太密的部分,
還施了些肥,並將它們,移向日照多的地方。

跟你家園裡的韭菜,十年了,剪不完一樣,
一直留著你婆婆的手澤,是永難忘懷的。
我家百合,忘了是誰送的,很多年了,它自開自落。
因為我嚮往,花蓮天祥附近,布洛灣台地,
滿山遍野,星兒的眼睛似的,它自由自在地開放,
如同那兒的原住民,在星空下,開懷地唱歌跳舞。

生命裡,有自己的盛宴,唱歌跳舞,隨人努力展現,
可以相邀,也可以自吟,
遨遊天地,俯仰無愧,總要玩得盡興;
如同春花,奮力一搏,縱然短暫,也是燦爛。
豈是,為他人塗脂抹粉,強顏歡笑者,可以同日而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