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此刻最美



好友
此刻最美,
我說的是:大家的阿孫已經上幼稚園;
腿又還能走。
老爺的大學同學們,聚集溪頭,開同學會。
我也響應,
因為連旅居國外的同學,都回來啦!

第一天,剛上遊覽車的時候,
只有班長說話,
班長把話都說完了,大家還是靜默著,
那也難怪,
很多人三、四十年沒見面,忘了你是誰囉!
好吧!麥克風輪流傳一一一
自我介紹。

慢慢,回到了從前,畢竟曾經相處四年。
最羅曼蒂克的四年,誰沒有糗事?
那時剛剛脫韁,又日夜相處在一起的師範生日子。
往事慢慢被重新醞釀出來,
一發不可收拾,
拜託:導遊小姐,請把音樂切了,電視關起來。

他們一個個說:我有的熟悉,有的不熟悉,
那些不重要。
誰和誰,誰和誰那時候又如何如何!
從過去講到後來,後來大家都成了老師,成了爸爸媽媽。
召集人也不諱言她的兩次婚姻,以及做了現成的好媽。
每個人開始脫去客氣的外衣,拾回純真。

當單純回來,自我介紹時,不客氣開始站向通道。
比手畫腳起來,
慢慢來,別急。到了目的地,還可以教大家盤腿掄拳。
班長提醒。
原來大家已經到了說"養身"的年紀。
又另一個話題的開始:談現在。
談我的兒子,你的女兒,她的孫子,她的房子、、、

三、四十年的陌生感去除,
過去的記憶回來:不要導遊,不要音樂,關掉電視,
一路像小學生吱吱喳喳,
兩天的旅遊,包括在溪頭的姊妹潭,
大家緩步而上,還是吱吱喳喳,
忘了都是拾階而上;忘了你的腿,我的腿疼。
等到回家,收到合照,才知道,我們還來過"集集",
曾有一段美麗的火車之旅。

的確,
三、四十年的別後往事,
哪是兩天道得盡的!
還有,還有,別後離情,
欲言又止,
再說甜酸苦辣的精華那段,又如何能一次倒完?
預約二年後再會,大家有些悵然!
揮手依依。

1 則留言:

  1. 年輕時曾來此,
    今春返台時,大姑、姑丈亦帶我及母親
    來此一遊,
    同齡人了解同齡人的話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