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散步詠涼天


好友
大清早 阿孫一手拿著奶瓶 一手牽著我
說要去散步
看阿孫已穿起背心
陽光雖然暖暖的 照著綠色大地
可是 涼風襲來 秋意悄悄湧上心頭 一驚
啊!是天涼好個秋
我來此地 從初夏到初秋已三個月了

這是個成熟的季節
阿孫拉著我 說要去撿豆豆
橡樹子是他所說的豆豆
滿地的豆豆 連我也喜歡 哦不 連松鼠也喜歡
是他們下雪天的食物
那些動物們 現在已經開始存糧

要過冬的食物 當然得堅實些
橡樹子像個小陀螺 頭上還戴頂帽子
那是它們為了傳宗接代的需要 所演化出來的
紮實堅硬的外型 像個紳士 打領帶穿西裝戴著紳士帽
所以自古很得小朋友的喜愛
童書作家 也喜歡將它寫入畫圖中
彫刻家也拿來當素材 玩起遊戲陀螺

阿孫高興的撿著豆豆
他沒有好惡 一顆顆撿了起來
小手抓滿了 就交給我
就是好玩
雖然 有些帽子已經脫落 有些也被汽車輾破
沒有好惡 裝滿了我的口袋

忽然 我想起唐人韋應物的一首詩
他寫給朋友丘先生說
懷君屬秋夜 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 幽人應未眠
他知道丘先生是個隱士 一定會有同感

於是即刻將心情寄去說:
我心幽遠 知道夜深的此刻 你也一樣
沉醉在秋天的夜色中
夜涼如水 碧空如洗
四周沉靜空靈
只是偶爾傳來 山中松子落下的聲音

豆豆在秋天出現
已是一個成熟的季節
我的心情 不知不覺 也跟著瀟灑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