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驚鴻一瞥一一一遊波士頓


好友
孩子們臨時決定,
在我回家之前,帶我出去遊歷一下。
老的老,小的小,吃的、用的,
準備大費周章,畢竟這是吃漢堡的地方。
終於開始,三天兩夜的麻州波士頓之旅。

真是不簡單呀!
奶娃跟著去,我也是,
第一次和波士頓說聲"哈囉" ,
只能說驚鴻一瞥,
因為每四個小時要停下來,
停下來,不只為了餵母奶,還得安撫安撫大家的肚子。

來到波士頓,我很驕傲的說:
哇!世界上每個大城市都有中國城。
在陌生的地方,看到了熟悉的事物。
眼中湧現莫名的濕潤。
就像多年前,在香港,看到中國的同胞,
土不親,鄉親。

來來去去很多黃皮膚、黑眼珠、保守的唐裝,
加上店招有久違的中國字,
譬如:南北和等等、、、,
還都是古老的中國文字,
包管你看了,也會熱淚盈眶,
會感到身為中國人的驕傲。

這兒的華人,比保守的台灣,還要保守,
他們很多人,可能是祖先的祖先,
已經來到此地,開疆闢土,保留了更多的中華文化。
對於中華文化,我也有娘親般的孺慕。
在文風很盛的波士頓,龍的傳人,仍有一席之地,
古老的中國,你不驕傲也難。

比起紐約,波士頓更像個博士、教授,
文質彬彬,氣宇不凡,
來到這兒的人,會被這兒的歷史文明同化,
我的感覺:你貼近它一步,便接受它更多的薰染,
無形中,你也會更優雅,更有內涵。
就像中華文化、唐人那樣!

地球上很多城市,因為接受度高,
老早已經失去自己的特色,美其名叫國際都市,
有世界最高的高樓大廈;
有最快捷的交通系統;
網羅了全世界,全部的名牌精品店;
有無數、無數的世界第一,
但是它沒有了自己。

波士頓好像沒有這個問題,
它有屬於自己,自來尊崇的宗教背景,
居民著重品德和教育,以及對社會的貢獻,
所以四、五百年以來,
維護的是,自己移民時期,
原鄉一一一古老英國或義大利的文化。

也許科技和古老文化會帶來許多衝突,
但是由於"海港"的特質,
兩者之間,經過妥協和融合,反而成了獨特風格。
波士頓有的是學者的風範,表現在學術上,
運用移民本具的努力精神,開拓醫療、金融等科技業,
它更在學術界,建立了屹立不搖的領先地位。

港灣的海鷗和查理士河上的風帆,
將波士頓點綴得更是有聲有色。
驚鴻一瞥,
再會不知又是何年?
但是,古老教堂的鐘樓尖塔,
它的倩影,確定時時會在夢中出現。
夢中出現,可是哈佛或麻省理工學院當學生的場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