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童心


好友
也許每個人本來都該如此?
卻因歲月不斷雕琢,
除了皺紋爬上了臉,
最不可思議的是:該哭的時候不敢哭;該笑的時候不敢笑,
連念頭思想,都著上灰灰的顏色。

我喜歡初出娘胎的天然,
如果一輩子,完全沒有改變,那可能變成幼稚。
但是天然和幼稚並沒有畫上等號!
隨著年齡,人和社會相適應,必然會成長,
那種社會化的過程,不會抹煞娘胎帶來的天然。

最近,和孫子以樂遊戲,加上小孫女心聆的誕生,
我的感動更多。
在這純樸的小鎮,沒有多餘的媒體,
小生命和大自然更加接近,
來自大自然的養分,給了成長所必需,
他們譜著輕快的樂章,和乘風的鳥鳴相應和,
有:太陽和星星睡覺了。

以樂的遊戲是隨機的:
包括把他的兔寶寶玩偶,放進手推車去"我朋友家",
其實"去我朋友家"是他的媽媽常說的一句話,
因為鄰居有大冰庫,以樂的媽媽多包了水餃,
會寄放在"我朋友家"。
他常常邀我去"我朋友家"。

有一天,他在"我朋友家"的院子,
發現一種新遊戲:
三歲的小孩,手持小棍棒,高興的敲擊著,
我的心也跟著跳躍:
跟著不同器材跳躍:金屬器具上、木質器具、塑膠、、
他發現了不同,便不斷嘗試、嘗試、、、
我也喜歡跟著他,到"我朋友家"去嘗試。

他第一次發現:
蒲公英的風媒花種子,可以用來吹;
草堆裡有兔寶寶在"吃飯";
毛毛蟲爬在番茄樹上,啃葉子;
到麥當勞叔叔的店裡,吃薯條;
或者,爸爸帶他去散步等等,
每一個小小的喜樂,都滿臉洋溢著笑容,
說:我好開心!

媽媽忙著替外婆選鞋子,
他也很忙,
忙著小人騎大車:他穿著大人的高跟鞋走路,
突然聽到他自言自語:
它好高,會跌倒。
然後,又聽到他的媽媽說:會跌倒,就放回去。

日子過得很快樂,
差點忘了大人的世界。
大人的世界:有時想笑不敢笑;想哭又不敢哭。
還要時時提醒自己;不得不離開的理由。
人為什麼要長大?


















1 則留言:

  1. 長大是為成就人生吧
    今日之幸福
    是銀髮的最大安慰
    傷別
    可計畫明年再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