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日日是好日


好友:
在美國,路人見面打招呼,
不管認不認識,一聲 good day 或 good one ,
祝福見面的人,有美好的一天,
聽到的人,心情當然愉快,
也會謝謝他,並且回他一個祝福。

不管相識或不相識的人,
見面祝福他人,事事順利,
真是惠而不費的一件事,你高興,我也高興,
送人一束香花,你的雙手,也染了香氛。
何樂不為?

有些人太執著:
他也許會說,為和我要先打招呼?
又有人說,我不認識他,打起招呼,他會當我精神有問題!
況且不認識,何必打招呼?多此一舉。
有個朋友就曾糾正我:
他是個男的,妳如果先向他打招呼,他會以為,妳對他有意!

使我想起佛學老師說的一句話:
""一般人學佛,學來學去,
都把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學成了: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一顆肉團心,日思夜想,已經無法成眠,
如果還多出那麼"多心",那還得了?

禪宗永嘉大師說"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 ,
一個人每日每日,都有許多事物操勞;
首先,一日三餐,便需要勞心勞力,費心去掙取。
因此身外之事,一律該當"平常心"去看待,
簡單行事: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
同樣頭頂寬闊的青天,夜臥六尺的眠床,
別去煩惱:你高我低;昨是今非。

"恰恰"是"剛剛好",
如果生活"剛剛好",須要勞心勞力,就"剛剛好"去接受,努力做去吧!
別生出那麼多的心,去"比較",去"思量忖度",去"忻厭",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省時省力。
太陽沒有特別照顧你,但是卻內心舒坦,
每日每日,和風無限。

日日都是好日,天天都是 good day。
一家大小,歡歡喜喜,在一起。
心情好來,工作起勁,
笑容滿面呢!同事和樂:老闆賺錢多時,分紅也多;
老闆生意不好時,當個開心果,明年會更好,也不錯。

你開你的雙 B 車,我騎我的腳踏車;
你乘豪華郵輪,暢遊阿拉斯加,
我們在公園裡,大家一起烤肉也不差。
有個大老闆的故事,他年輕時立個心願:
努力吧!更努力吧!為了家人,我一定要努力賺錢。
小娃兒,哪天爸爸有錢了,買個別墅,和你一起盪鞦韆玩耍。

幾年後,他的心願真的達成了,
別墅有了,鞦韆架也有了,
可是他太忙,連和孩子碰面的時間都沒有了。
有一天,夫婦匆忙出門,許久,忘了文件又折回,
忽然,聽到天真快樂的笑語,從鞦韆架那邊傳來,
孩子和瑪莉亞玩得正高興!

他心裡悚然一驚:那鞦韆架下的笑聲一一一
原是當年,他日夜努力的目標呀!
別墅、鞦韆架,以及和孩子一同玩樂。
當年,汲汲營營,全為了孩子,努力賺大錢,
錢果然賺到了,
如今一一一卻身不由己,無法和孩子共同分享快樂!

太執著物質的期待,
犧牲眼前點點滴滴的幸福,
換取空花般,不易掌握的遙遠奢求。
忘了眼前小小的滿足一一一
點點滴滴的累積,一樣可成就長遠的幸福。
不要那麼"多心",就可以 good day 日日是好日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