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好友:
臉書上看傅月庵寫:"讀一本是一本"
正如他說的,像戒酒,過一天是一天,
把那一天戒過,
接著一天又戒過,
總有一天,會真正把酒癮完全戒掉!
俗語不也是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你不覺得很有趣嗎?

我也有過這種想法:那是爬山的時候,
遇到要一口氣爬上百階的台階,
上呀上,好累喲!
賭氣不想了。"上一階算一階"吧!
"埋頭"一階一階地跨,
不知不覺,也就上到了頂點。

真真有趣!我就把它活用!
看書、聽歌都是一樣,
我看到一句就是一句,唱一首就是一首吧!
讓我唱首"童年"給你聽,
甚麼"知了在聲聲地叫著夏天",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抱到那支寶劍"等等。
或者是慷慨激昂讀起"大江東去一一一
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

是人間福報的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
德國詩人歌德說:
我們應該每一天要有一點時間,
去聽一首歌、讀一首詩、看一幅畫、講一些合宜的話。
王逸群先生要我們珍惜,此刻所擁有的一切,
他認為白色恐怖時代,許多事是被禁的!

因此如今,我要好好"享受"詩、歌、書、畫、、、
讀一本是一本,
能歌、能唱、能到處賞玩時,
就珍惜當下的那個時光,
去細細品嘗它的滋味吧!
不必設定高遠,不易達到的目標,
讀一本是一本,日積月累可也可以讀不少本。

一天天去除我的貪嗔癡,
雖不能馬上全部斷除盡淨,也是一天天減少,
持續下去,總有一天,
也可掃除光光!
一天天,掃除惱人的貪嗔癡,
就一天天,多了放下後的自在和輕鬆!



1 則留言:

  1. 讀一本是一本,在我而言,仍是滿拼的,
    能從報章上,閱一篇算一篇,已覺當日有成就,
    體力時間所限,就只能努力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