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八斗子訪白腹鰹鳥














好友:
下午我們臨時決定,去八斗子溜達,
因為最近,這兒來了許多不速之客,
誰不想一睹白腹鰹鳥的廬山面目,
又是誰看誰呀?大家都是一窩蜂,
你是漫天飛舞,我是大砲一尊尊!
來到八斗子的潮境公園,
這兒本是觀潮的地方,如今更加熱鬧!

我們來時,恰好正是午後的三點鐘,
陽光螫人,連眼睛都睜不開。
我家賞鳥人,
今天來的目的,是想補上次攝影的不足,
我們在停車場裡,他指著遠處海面上,
一個突出的防波平台上,擠滿一群人,
人手一尊大砲,鏡頭紛紛指向天空。





 
白腹鰹鳥體型像軍艦鳥的縮小版,
只是尾巴沒有開衩而已。
我沒有照鳥的道具,
只好東拍拍,西拍拍,
鳥飛得太快,飛得太高,
我就亂槍打鳥,傻瓜相機按、按、按,
不斷按,
幸運也有被我捉到鏡頭裡的傻鰹鳥。

其實我是第一次看到鰹鳥,
牠吸引我的地方,是喙尾兩頭尖,
嘴尖方便牠俯衝,而尾尖流線,
當我的眼睛,察覺牠入海時,牠已飛起,
那翅膀張開時,優雅的姿態,
雖沒有軍艦鳥那麼大的翅膀,
在空中,翅膀扇呀扇,
在空中,嘴巴發出ㄚ、ㄚ、ㄚ的聲音。

隔壁照鳥客,有人發問:
為何沒看到牠捕到魚?
只聽另一邊說:
牠對準目標,俯衝下去時,魚就落肚啦!
我說:啊?
真的!我只看到急速俯衝,起來還是尖喙!
飛起時,展翅還是優雅,
無吃魚那副饞相!
黃昏此刻,群鳥黑壓壓滿大空!
呱!呱!呱!ㄚ!ㄚ!ㄚ!

今天正是颱風來襲前,最寧靜的時刻,
我擔心等會兒會漲潮,
因為剛剛涉水過來,還差點跌落水中,
海水雖然清澈見底,但是海流湍急,
剛剛又是一陣急雨過來,
九份那邊山上,烏雲密布,
我耽心涉水危險,還是先上岸去吧!

八斗子的潮境公園,
感謝基隆的垃圾,它造就如此美麗的地方,
可以聽潮,可以健行,
還可以織夢如我!
落入沉思,想佛家如何在潮音裡徹悟?
轟!轟!轟!
我?又分神在ㄚ、ㄚ、ㄚ的空中飛鳥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