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那一棵"我們的樹"

























好友:
我知道你最近心裡很悶,
讓我講個繪本故事,讓你輕鬆一下。

我們的樹,由上堤文化有限公司出版,
譯者名兒童文學評論家柯倩華說:
作者邦婷,是美國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
文筆平實俐落,
不說教卻趣味化地,達成真善美的任務。
繪者瑞德,用水彩營造如電影般的情節,
引人入勝,不知不覺走進故事情節裡。

話說每年聖誕節,家家戶戶都出去找聖誕樹,
到處找,到處斬,斬掉森林中許多松樹。
爸爸卻帶著我們全家:媽媽、我和妹妹,
來到一處叫路加的森林,
每年聖誕節晚上,
都來這兒和"我們的樹"一起過聖誕節。













天氣好冷,但是天空布滿星星,
樹林裡黑黝黝的,有一雙亮亮眼睛,
爸爸的手電筒照到一隻鹿,
轉眼牠就隱沒在樹林裡,
近處又有貓頭鷹"胡、、、"的叫聲傳來,
總之,森林四周,充滿一片神秘。

爸爸用手電筒照一照說:到了,到了,
那是"我們的樹"
大家打開箱子,開始裝飾"我們的聖誕樹"。
那是一些玉米粒串出來的繩子,繞在樹上,
又掛些蘋果、橘子,和蜂蜜裹成的葵花子球,
還不忘在樹下灑了些堅果、玉米屑、蘋果片、、、
大家把"我們的樹"裝扮得好漂亮。

 











然後在草地鋪上毯子,坐下來喝著熱可可,
一起欣賞"我們的樹",
關上手電筒,希望森林那隻鹿再出來。
大家開始輪流唱起聖誕節的歌,
連"王老先生有塊地"也搬出來了,
越唱越起勁,唱著唱著,
妹妹的歌聲漸漸模糊起來,
是夜深了,爸爸說:我們回家吧!

















第二天,就是我們的過年,
親戚伯伯、叔叔、阿姨,都來熱鬧相聚,
我的思緒卻飛到路加森林。
我想像那棵"我們的樹"樹下,
有鳥兒、松鼠、浣熊、鼬鼠等,
也在樹下享受聖誕大餐,
還有狐狸、熊熊都出來圍著那棵樹,
唱著他們的聖誕節的歌。

好友,你心裡也有那一棵樹吧!
和妳家的寶貝們屬意的!
感謝邦婷和瑞德,因為他們的創作,
我竟想把整個地球也納入-------------
連那棵"我們的樹"一起----------擁入懷中。








                                                

2 則留言:

  1. 童心是真、善、美!

    每到聖誕,看到商場成片被砍下的松樹,著實心痛!
    女兒家每年搬出塑膠聖誕樹,氣氛照樣溫馨!

    回覆刪除
  2. 瓊娥
    大概知道你在加拿大的生活, 今天只是練習回話, 下次再多談.

    閣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