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懷念的師範老師

























好友:
和朋友談起泰北的一段生活,
在異鄉生活的華夏民族,
家家戶戶簡陋的正廳,工工整整貼了自製的神位,
上頭簡單寫著一一一天地君親師,
他們把老師、和天地、父母親看得同樣重要,
卻高高的供奉在正廳。

讓我難忘的師範教育,
是打從我的小學開始的,
小一的導師,在學校側門旁有分配的宿舍,
導師生產過後,月子做完就回校上課,
她的婆婆趁下課時間,抱著嬰兒,
來教室找媽媽,要喝母奶,
那三代相處的祥和場面,ˊ至今難忘!

再談談我小三時,因課業不算繁重,
同學下課時,經常到學校後山的老師家玩,
我們在老師家,附近的山坡上,
採野果、野花,觀察蜻蜓、蝴蝶生態,
老師也成了我們的自然生活老師。
可想而知,老師也是心地柔軟,
如同她山間小屋一樣,經常有白雲環繞。

有一回,我們全校去欣賞科技電影,
回來之後,有頑皮的男同學,
學起原子恐龍,向女生噴水,
老師警告他,他不聽,
卻轉身跌坐到突出的講台角。

桀驁不馴的小男生,也痛得眼淚直流,
當下我們看到老師,也哭了起來,
那一幕永難忘懷:老師也會哭,
更令我難過的是,
溫柔的老師,不久卻病逝,
從此,山中的野莓,成了思念老師的符號!

其實,不只我有這種感覺,
我家老爺小學時,
如果沒有當年受過正規師範教育的老師,
來到他家,告訴他父母說:
可惜了,如果不讓他升學,
他可是我的小幫手、小老師呢,他很有能力的。
老師還幫他繳報名費,讓他考上初中,
才有今天的他呢!

這些老師們,受了專門的師範教育,
他們可是當年的菁英,
在物質缺乏的時代,他們進入公費師範學校,
全心全意住校受栽培,
二十四小時在一起,受著品德和學科陶冶,
沒有兩個學分的速成,
因為他們將來是未來主人翁的推手!

因此,他們畢業到學校任教,
也是通才,也是專才,
也是校長也可以工友兼敲鐘,
筆可以畫,琴可以敲,唱遊也一把照。
上台演講,則侃侃而談。
在他們帶領下,
小朋友安全、快樂、有自信的成長!

中學時代,也是幸福的,
我的老師,把教室布置成愉快的環境,
輕鬆、方便學習,
甚至假日帶我們和天主堂的修女們學習英文,
夏天,替我們設計制服、制帽,
那淺藍衣帽,也成了永難難忘的記憶!

多年過去,時空轉換,
新一代的未來主人翁,
可否還需要這樣老式的學校老師?




1 則留言:

  1. 睽違半月,
    欣見寧靜海主人再揮灑!

    在某些偏遠角落,
    如此動人的師表,
    相信仍大有人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