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棋子

 
棋局早已擺好,你是哪一只棋子?還是下棋的人?
人生沒有早知道,想清楚:
1,你有什麼-評價自己現狀
2,你要什麼-明確自己的目標
3,你能放棄什麼-自己不知道或不敢放棄什麼?
⋯⋯ 可,自知何其難?
堅持能堅持的
放棄該放棄的
珍惜所擁有的~

好友:
永芸法師直截了當的鼓勵我們,
堅持能堅持的;放棄該放棄的;珍惜所擁有的。
為何我如此喜愛這些話?
你一定知道,
這輩子,我常常栽在拿不定主意!

讓我唱一條歌給你聽,你就知道了。
http://youtu.be/a7Ip9Xle_So
是王菲唱的"棋子",她唱道: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因為遇到抉擇的時候,我總逃脫,
把決定權交給了別人,
事後才知道苦頭,無止無境。
都因下棋的時候,沒有自己的主張,
當然達不到自己的目標了。

譬如他人都侵門踏戶,向你挑釁了,
你只有躲在棉被裡啜泣,
連向對方宣示主權的能力都放棄,
還得在眾人前面,
保持微笑、幸福。

舉手無回,你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當退縮的人越退縮,
挑釁的人越囂張,如入無人之境,
乾脆向你的父母說:你的女兒接回去吧!
當女兒的人,真是情何以堪,
自己找來的苦,還連累了父母。

何其難呀!
堅持能堅持的:放棄該放棄的。
如今年華所剩無幾,
所以,無論如何,該珍惜所擁有的。
對呀,過一天少一天,
日子還是一天一天地過,
目標訂好:即使只剩一天,也要過得有聲有色!



1 則留言:

  1. 珍惜擁有,是人生真諦,
    堅持執筆,棋局終見輸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