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看清楚,說明白


















威斯康辛大學葛隆納教授對"人文素養"的看法:
1,耐心地聽且聽到了別人在說什麼
2,勤於閱讀且能體會其精華
3,可與任何人溝通而不顯得外行
4,可以寫得很清楚且有說服力
5,彼此尊重,寬容與自我批評
6,自己清楚如何在現實世界中把事情做對


好友:
這是某法師的讀書心得,
世間事,也是佛事,
誰說出家人一定要隱居山林,獨對青燈古佛?
誰說出家人不可以青燈古佛?
正如上文一一一
"自己清楚如何在現實世界把事情做對"一一一
因為不管是誰,都該清楚明白:我生活在現實世界。

我的同事雙雙,也是我佩服的人,
當世界金融風暴發生的時候,
她想到,自己將一家人的儲蓄,全栽在雷曼事件,
於是便隻身一人,到她的儲蓄銀行,
抗議她的存款,不明不白被捲入漩渦,
據理力爭的結果,損失終於減輕了許多,
這都歸功於,她搞懂了銀行的作業問題。

多年前,我們家也遇到一個金錢問題,
有個朋友問,可否借用我家房契做貸款?
商量的結果,老爺答應了信用貸款的擔保,
借據寫著借款75萬元,
銀行來對保,我家老爺發現成了借款175萬元,
當下老爺斷然拒絕全部金額的擔保,
不是為了金額,而是塗改的問題,
好朋友從此有了些許疙瘩,但總算沒有太僵!

再譬如,最近的網球女將謝淑薇,
和大陸另一女將,聯手拿下溫布敦冠軍獎杯,
謝爸爸說,為了讓淑薇的前途,
將接受大陸企業家砸一年一千萬來挖角。
因為這是吃飯和前途的問題。
運動員自己找出路的,還有乒乓名將莊智淵,
她的母親有心栽培後進,
為台灣乒乓前途,她有智慧,想訓練後起之秀,
乾脆單槍匹馬,自己去找企業家支持。

有一次我去紅葉村旅遊,那是少棒發源地,
他們曾經靠石頭、木棍、廢車胎,拿下世界冠軍。
多年之後,像蓋大樓養蚊子一樣,
沒有繼續栽培,浪費人力資源,
那些孩子,長大後,
有些成了工人、流浪漢,有些酗酒死亡,
淪落消亡,黃金成了廢鐵。
看了那些人一一一多少深夜被全台專注的熟面孔,
下場如此,令人不甚唏噓!

可恨一枝禿筆,無法寫下很多期待,
希望台灣大好前途,
不是只有房地產、名牌包、面板、蘋果機、、、
執政者耐心聽、清楚聽、智慧聽聲音,
上上下下各聲音一一一察納雅言,
成就的,該不會只當個亞洲四小龍而已。

做麵包的,也可成龍,他不登大雅之堂嗎?
你我的媽媽,又怎麼說?
來者可追,"小"不可輕覷呀!



1 則留言:

  1. 清楚所在,做對事情,須相當智慧。
    你家老爺,極頂聰明,當機立斷,
    那種朋友,亦可休矣!

    識時務者為俊傑,
    政府無能,企業主無心,
    只好自己找出路!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