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給我二十秒的勇氣


好友:
最近看了一部影片,十分感人,
那部影片名叫:"我們買了動物園"。
它取材自英格蘭的一部回憶錄,
由美國卡麥隆 克羅執導,
在2011年聖誕節開始放映。

http://youtu.be/CFRdNOMQCYQ

這部真人真事的回憶錄,它的故事是這樣的:
男主角班傑明,是個文字工作者,
他的妻子在世的時侯,
維護他喜愛冒險的不安心靈,
讓他縱橫發揮,過著無後顧之憂的筆耕生涯!

突然他的妻子因病過世,
他面對七歲還依賴母親的小女兒,
和青春期的叛逆兒子,
以及來自他依戀成習的個性,
一時手足無措,甚至也無法面對,
和妻子一起出入,任何充滿甜蜜回憶地方。

他無計可施,帶著家人逃離這個城市,
買下一個遙遠的鄉下,一個破舊野生動物園,
用他一向冒險的浪漫性格,不顧財力,
帶著十二萬分不願的兒子,
想要脫離過去,重新生活。

已經停業的破舊動物園,也有許多問題:
它是野生動物園,有二十餘種野生動物;
它們大小型,天天嗷嗷待哺;
還有十來個死忠各色各色員工;
硬體設備老舊、破爛,幾乎關不住危險動物;
最可怕的是,那個政府派來的刁鑽調查員!

自己的家庭,和園區問題,
交織成一個感人、又刺激的故事,
只要想像,就已經知道。
讓一個原本由妻子包容的文字工作者,
徒手應付,
又令人笑得眼中含著淚光!

也許,我更愛裡頭的一些對話,
譬如,男主角班傑明踢到鐵板時,
突然靈光一閃會說:給我二十秒的勇氣一一一
像當年對一見鍾情的妻子,是用二十秒的勇氣追來。
真誠的傻勁,它也一而再,再而三,解決許多難題,
包括讓大型猛獸馴服,讓兒子回到正軌。

記得也有一句話,讓我感動:
他幾乎已經自閉的兒子,看到爸爸想念媽媽,
對著電腦媽媽的畫面,
燈下,孤獨的爸爸不敢看第二張,
他就出現在爸爸前面說:爸爸你也是懦弱逃避,
說爸爸:你從來不曾教我怎樣刮鬍子。
爸爸追出去說:我來教你。敲著兒子緊閉的房門。

一個女園區管理員,告訴班傑明,
沒那麼難:聊天的秘訣,就是傾聽。
兒子終於和爸爸成了好朋友。
破動物園也終於通過,難搞的調查員那一關,
班傑明在舊衣中,又找到一筆妻子留下的資金,
野生動物園得以重新開幕,遊客也歡聲雷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