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植物園的魅力


好友:
有幸參觀過許多國家的植物園,
遺憾的是,多半遺忘。
其中我比較喜歡"嬌媚的花園",
最最讓我難忘的是:
美國賓夕佛尼亞州的長木花園。

那年去的時候,托兒子的福,
來到這個不知名的地方,
媳婦帶著以樂,留在入口處,
讓兒子帶著我們盡情參觀,
印象中,暑假時期,繁花盛開,
從露天到花房,從熱帶到寒帶,真是目不暇給!

讓你徜徉在十六世紀以來的塑像花園,
走一走,不知不覺掉入,
大蓬裙、小洋傘的時代,
感謝當年通用公司的杜邦先生,
為了拯救森林,買下了這個1700年代的花園,
保留了這麼一個花團錦簇的花園!
 
這次來到廈門萬石山植物園,
也感覺出它那獨特的地方,
顧名思義,它以石山命名。
一進門就得上台階,分明給你顏色瞧瞧:
但也因此,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
經常讓你耳目一新。

蜿蜒上去,居然是個湖,
湖邊巨石磊磊,椰樹搖曳,
拱橋、涼亭被綠樹、石階圍繞,
冬天的南國,
因為處處巨石,只是蒼勁沒有凋零。

 
 

 一個石洞,轉一個彎,又一個桃源仙境,
綠樹掩映,以為無路,迤邐而上,
又是宮牆綠瓦的寺院,
背後還有聳立的一座石山。
如果沿著車道上行,目標竟然是五老峰、鼓浪嶼。
喔!我是站在廈門的制高點喲!
可惜,已到關門時分,不敢冒險前去!

如果你飛到新加坡,去欣賞它的植物園,
在那麼迷你的地方,
卻有那麼壯觀的美麗花園,
只因它是依著山勢起伏,更見它的多樣,
它的多樣,是屬於熱帶植物的,
它的瑰麗,則由千姿百態的蘭花來展現。

人家說"解語花",
此刻你就明白了,花真能解語,
我也一時變聰慧起來,
和他們對語,它們說:
它們好幸福!
我說:我知道,我知道! 
 
 
 

在美西,去過仙人掌公園,
台灣的仙人掌,多半是嬌滴滴的小盆栽,
在仙人掌公園,
我被那巨大有針的肉質植物震懾,
也被它簡單、俐落的身材所醉倒!

當然,中國江南的園林,
到處九曲小橋,柳腰款擺,
或是菊花或是牡丹,隨著季節大剌剌的綻放。
但是,我最最難忘的則是:
上海植物園月季園裡的薔薇:
粉紅色的浪漫,在那朵朵的呢喃裡,
好想再結一次婚。
 

 
總之,走訪植物園,讓我的心胸開闊,
讓我心曠神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