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香山居士的禪詩



好友:和妳分享,白居易的禪詩一首。

感 悟 妄 緣 題 如 上 人 壁

自從為騃童, 直至做衰翁。
所好隨年異, 為忙終日同。
弄沙成佛塔, 鏘玉謁王宮。
彼此皆兒戲, 須臾即色空。
有營非了義, 無著是真空。
兼恐勤修道, 猶應在妄中。

還記得嗎?慈烏夜啼那首詩嗎?
我們曾結論:他的詩,
言語通俗,老嫗能懂,童騃能誦。
是成熟到,不著痕跡的流暢通順。
加上晚年好佛,更有一層新領悟!
自號香山居士,真是"樂天"而"無著"。
你以為如何?

所以我只能說出,我欣賞的文句,
因為,那是讓我心開意解的意境,
你也說說看,你的觀點,
讓我也分享!

童騃到衰翁,點出人物的時間點,
是從少到老,好幾十年,
幾乎是一輩子,所"好"隨年異
沒錯,少年和老年喜好有差異。
但是,為"忙"終日同,
忙、忙、忙、、、,也茫、茫、茫!


為啥昏了頭?
弄沙成佛塔,鏘玉謁王宮啦!
"彼此"是你我,"須臾"是時間,
哈!哈!你我都一樣,沒有人例外,
勾心鬥角,玩了老半天,
也是黃粱一夢的"須臾"。

那要如何呢?
那麼到佛寺裡,和出家人問訊請教吧!
因為"有營非了義",
一生營營役役,有志之士終究以為、、、,
、、、有些惘然,有些欠缺!


大師說"無著",
於是你就很努力去下功夫,
到百貨公司,想起"無著",不買了,
吃飯、睡覺也想起"無著",
努力的結果,更睡不著了!
到處努力"無著",到處沒著落!

只因""修道,猶應在""中,
過猶不及嘛!
反正"汲汲營營"的事情,
都是""。
放輕鬆,放輕鬆,放輕鬆、、、
沒有理它、、、


好友,
請你理理我喲,
交換意見吧!
一刀砍下來,只要別太用力!



1 則留言:

  1. 詩人禪意讓我們心靈有去處,
    汲汲營營卻是為了臭皮囊。
    凡人參不透,
    癡妄過一生!

    難跳脫,
    只能放輕鬆、放輕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