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幾個老男人

好友:
我家老爺真老了,最近突然不一樣,
主動連絡老同學,
還當起校友會理監事,
日昨回南部,又約同學見面,
說要一起吃飯!

尤其他的小學同學,
從年輕大家就認識,常常見面,
如今在一起,大家都已退休,更添親切,
聊著、聊著,好像一家人,
東西南北,話題輕鬆,
老爺停下筷子好,口沫橫飛,顧著講話,
幾乎忘了吃飯。

做過區長的阿博,
曾經呼風喚雨風光過,
一直輾轉,當公職要務,死忠的黨員。
自從太太生病後,萬緣放下,
又經折翼之痛,退休專職作志工,
和我聊著"心經"的不思議,
他說,他的夫人,臨終沒有病苦。


和老爺在廟裡拼聯考的阿明,
因為他的父親,是廟裡的廟公,
從小被教育成為,一板一眼的乖乖牌,
長大後卻是軍中的司法官,
和老爺這廟裡玩伴,
一文一武,卻沒有影響他們的友情。

彷彿沒多久之前,那時他才新婚,
蜜月到台北,還住過我們家,
一眨眼,已含飴弄孫。
退休生活,
是將住家頂樓,打造成花園,
我參觀過,鬧中的鄉村風,蔬果自家種,
他得意的說,花園可以讓他忙一整天!


另外一個老同學阿煌,還兼補教界名人,
從任職學校到退休,蠟燭兩頭燒,
一直是忙著、忙著,忙得昏頭轉向。
和今天的感覺,完全不同,
他說如今已是"不管部部長"
閒閒沒事,在花東租個房子,常去洗溫泉。

另外的那個小兒科醫師,夫人也是醫生世家。
年紀輕輕,結束營業,
和妻子雲遊四海!
先生靦腆,由夫人向老爺討教攝影,
想來,會有新的出發。

男人的話題,談起抽菸、喝酒、吃檳榔,
最後,繞到玩股票的事兒。


引起一位田喬子同學嚷嚷!
他說輸掉上億房產,還不知回頭。
直到有一天,左臂疼痛,
復健醫生建議他,去看心臟科,
診斷之下,
直接送入病房,做心臟支架,保住了性命!
從那時起,他洗手作羹湯。

我說:你真厲害,說戒就戒了!
他說,厲害的是他太太,
晚上九點一到,必就寢,
清晨準時起床去運動,只是冬天有些受不了!
最誇張的是:
吃飯要算熱量,不得有誤!


幾個老男人的聊天,我聽得津津有味。


1 則留言:

  1. 人生看過來,人生看過去,
    把酒話當年,還是童伴最有趣。

    回覆刪除